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安消防——

堅決筑牢“防火牆” 全力消除火災隱患

2022年02月09日08:1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2022年春節期間,貴安新區消防救援支隊堅決扛起火災防控的政治責任,以“群眾過節、我們過關”的責任擔當,全員上陣、全力以赴,圓滿完成春節期間消防安全工作。

精心部署,上下聯動增強“推動力”。春節前,該支隊召開會議,對春節消防安全工作進行層層部署,將任務分配到崗、責任具體到人。春節期間,該支隊領導看望慰問堅守在執勤備戰第一線的消防員,與消防員同吃團圓飯,向消防員致以節日的問候,勉勵消防員繼續發揚優良作風,枕戈待旦、厲兵秣馬,隨時做好“打大仗、打惡仗”的准備,確保新區群眾平安歡度春節。

監督執法,落實責任增強“執行力”。春節前,該支隊先后共成立6個監督組,深入轄區重點場所開展節前消防安全大檢查,督促指導各行業部門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共同維護新區消防安全形勢平穩。春節期間,該支隊以商場、賓館飯店、娛樂場所、旅游景點、大型活動場所為重點,突出抓好用火用電、安全疏散、消防設施、裝飾裝修等排查整治,督促落實值班值守和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火災隱患。發動鄉鎮(街道辦)、物業、消防安全服務中心等基層網格力量,對居民住宅、城鄉接合部、“九小”場所等開展網格排查,堅決預防小場所發生大問題。春節期間,共出動檢查組12組次,檢查單位156家,發現火災隱患78處,督促整改火災隱患69處。

執勤戰備,夯實基礎增強“戰斗力”。節日期間,該支隊嚴格落實主官帶班、雙領導值班制度,優化全勤指揮部人員編組,選調機關骨干下基層蹲點指導,不斷加大對基層暗訪督察力度,及時發現和解決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指揮中心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備勤,全程跟蹤每起警情,針對性推送滅火救援安全提示,堅決避免作戰訓練安全事故﹔利用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對各消防站、政府專職隊進行督察,每日開展視頻點名,檢查人員在位率和執勤備戰准備情況,有效地保証了隊伍執勤備戰的正常秩序。新區消防員始終堅守崗位,擔任執勤戰備的消防站、消防員、消防執勤車輛24小時嚴陣以待,全面做好滅火救援各項准備工作。節日期間,新區未發生人員傷亡和有影響的火災事故。

積極宣傳,創新載體增強“滲透力”。針對春節火災防控特點,該支隊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每日推送原創火災防范宣傳提示﹔積極發動農村大喇叭每日播報農村用火用電安全提醒﹔動員新區影院、KTV等場所設置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會”開機提示﹔調動轄區戶外大屏、宣傳欄廣泛刊播消防公益視頻和警示案例短片,提高居民防范火災風險意識﹔發動消防志願者、社區網格員開展“三清三關”提醒宣傳﹔開展“走進消防站 春節安保的那些事”直播宣傳活動。春節期間,該支隊共組織消防宣傳20余場次,播放消防提示、公益廣告3萬余條次,發送提醒短信1.3萬余條。(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