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點燃冰雪運動的火炬(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李 碩 陶相安
2022年01月2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冬天,大江南北掀起冰雪運動熱潮。北京周邊雪場人氣旺盛、上海在黃浦江畔辦起城市越野滑雪巡回賽、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在湖北武漢啟動、廣州迎來首屆灣區冰雪文化節……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神州大地處處可見開展冰雪運動的歡騰景象。

“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題中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指出。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數據顯示,自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以來,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已經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點燃了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改變著世界冰雪運動的風貌。

讓冰雪運動融入健康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利用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形成的熱潮,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一體推進,推動我國冰雪運動持續發展。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雪場,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感慨:“我們要利用好冬奧會籌辦和舉辦的契機,讓冰雪運動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

隨著冬奧熱度持續上升,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冰雪場地如雨后春筍般增長。據統計,截至2021年年初,全國標准冰場已達654塊,室內外各類滑雪場共803個,較2015年增幅分別達317%和41%。

上揚的數據體現出旺盛的需求。隨著四季拓展探索不斷深入,冰雪產品服務供給更加豐富,大眾參與門檻日益降低,冰雪運動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潛力和活力。“冰雪大篷車”活動在30多個城市開展百場,幫助大眾就近、就便參與和體驗冰雪運動﹔“黑龍江賞冰樂雪”“河南歡樂冰雪健康中原”“南國冰雪城貴州六盤水”等地方冰雪活動品牌,助推冰雪運動文化在當地傳播。

在青少年中播撒運動種子

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青少年是冰雪運動的基石與未來,參與冰雪運動,也可以讓青少年親近自然,在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養成伴隨一生的運動習慣。

在青少年中播撒冰雪運動的種子,從普及起步。“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校園冰雪計劃”等活動持續推進,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讓他們了解並體驗冰雪運動。

興趣帶動參與,賽事引領風潮。正在火熱進行的2021—2022賽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吸引了256支隊伍、近3600名小球員參與角逐。經過十幾年的探索,賽事不斷成長壯大,為無數冰球少年搭建夢想舞台。“通過引入小場地比賽形式、精細化分組等方式,不斷滿足孩子們的不同需求。”北京冰球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邢隺說:“讓孩子們都能從比賽中有所收獲。”

在青少年中播撒運動種子,用賽事激發他們成長,冰雪后備人才儲備有了源源活水。日前,遼寧省第一屆青少年冬季運動會開啟,參賽群體涵蓋省內專業運動員、各俱樂部在訓青少年和在校學生,人數超3000人。“賽事是對遼寧冰雪項目后備人才的集中檢閱,目的是發現人才、選拔人才。”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冬季運動項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說。

小手拉大手,一個孩子的參與將有力帶動一個家庭走近冰雪運動。將運動種子播撒在青少年群體中,會推動冰雪運動在更廣范圍生根發芽。

推動冰雪產業飛躍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像是一個彈射器,可以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飛躍式發展。

在冬奧籌辦的過程中,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助推下,冰雪產業規模逐步擴大、冰雪裝備及相關產品制造快速增長、冰雪旅游迅猛發展,“冷資源”釋放出“熱效應”。

從無到有,首台國產壓雪車和雪蠟車相繼問世﹔從有到優,國產造雪機、智能滑雪機、索道等設施亮相各大雪場。據統計,2020年中國冰雪產業總體規模達到6000億元﹔各地在建及擬建的冰雪裝備器材產業園區及小鎮接近20個,形成了冰雪裝備器材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現代服務的全鏈條發展態勢。

冰雪旅游成為群眾冬季生活時尚選擇。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調查數據顯示,2020—2021雪季冰雪休閑旅游人次達到2.3億,冰雪休閑旅游收入超過3900億元。新疆、內蒙古、湖北、貴州、山西等省份把民族風情、自然風光與冰雪資源相融合,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參與性強的冰雪旅游成為當地經濟發展新引擎。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冰雪運動在推動鄉村振興、地方產業轉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還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從願景變成現實,不僅顯著擴大國內冰雪運動規模,為冰雪產業升級、冰雪文化傳播注入活力,更為世界冰雪運動的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第 10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