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打造人才“強磁場” 正是乘風破浪時

——雲岩區扎實推進“人才興區”戰略助力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1年12月22日14:4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貴陽貴安“筑人才·強省會”2022屆在黔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行動貴州大學招引活動現場,雲岩區人才服務專員熱情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服務。 通訊員 陳靜柔 攝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宏圖。

對一座城市來說,發展熱潮涌動的背后,離不開人才資源的支撐。

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今年以來,雲岩區始終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定位,不斷創新引才制度,加大育才力度,釋放留才溫度,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育用留”工作,不斷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強勁動力。

如今的雲岩,聰明才智在這裡充分涌流,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貴中雲岩正成為各類英才的尋夢圓夢之地,“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生態逐漸成為“強省會”行動的重要保障。

創新引才制度

提升人才“磁吸力”

11月18日,雲岩區發布2021年定向選聘“雙一流”高校優秀人才工作公告,面向全國“雙一流”建設高校定向選聘12名優秀人才,加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為“強省會”行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

42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10所經濟類、工程類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經濟管理、城市建設、電子信息、金融服務等90余個細化專業……消息一出,通過各種渠道前來咨詢的人才絡繹不絕,對雲岩區創新引才方式、創新薪酬結構、創新管理方式表示出濃厚興趣。

厚植“養人”沃土,廣聚四海人才。定向選聘“雙一流”高校優秀人才,只是雲岩區創新引才制度的舉措之一。

魚無定止,淵深則歸﹔鳥無定棲,林茂則赴。今年以來,按照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圍繞省、市人才工作推進會和貴陽貴安人口人才專題會議的安排部署,雲岩區堅定不移深入實施“人才興區”戰略,聚焦主體責任、引才機制、重點人才等多方面發力,全力提升人才“磁吸力”,開創天下英才匯聚雲岩的生動局面——

落實人才工作主體責任。制定實施《中共雲岩區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及其成員單位主要職責和運行規則》,進一步明晰成員單位職能職責,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對照年度人才工作目標任務,組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簽訂目標責任確認書25份,承諾完成“我為人才辦實事”服務事項50余項。

緊盯重點人才(團隊)引進任務。注重在“雙招雙引”上下功夫,實現抓項目抓人才共同用力,全區直接引進高層次及急需緊缺人才120名、重點領域人才4名,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團隊3支,按照《貴陽貴安重點人才五年倍增行動計劃》安排,實現年度重點人才倍增100人,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抓實高校畢業生招引工作。制定發布《雲岩區支持在黔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14條政策措施》,赴在筑高校開展畢業生專場招聘活動,在首批貴州大學招聘專場開發收集就業崗位958個,全力集聚高校畢業生留在雲岩發展成才。

加大育才力度

提升人才“貢獻力”

優化人才培養機制,推進重點領域人才培養,培養集聚一批中高端商貿、中高端制造業、智能制造、科技服務等產業的創新創業人才﹔

鼓勵支持行業協會、企業與高校、職業院校開展合作,培養緊缺的中高端制造業、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方面專業人才﹔

深入實施雲岩區人才“金字塔”三年行動計劃,持續實施“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名醫培養計劃”,讓更多領域青年人才快速成長﹔

依托15個人才培養基地,著重培養一批技藝精湛、技能高超、創新能力強的高技能人才……

翻開雲岩區今年的人才培養計劃,“方向清、措施實、多層次”是最深刻的感受。以“多措並舉育人才”為目標,雲岩區全力打造以高層次專家型人才為引領、青年骨干人才為支撐、行業人才培養基地為基礎的人才培養全鏈條。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興城之‘鑰’,唯在人才。引進人才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培養人才,提升人才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力。”雲岩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以來,以培育儲備優秀人才為著力點,雲岩區持續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聚焦貴陽貴安“強省會”行動重點任務,編制完成雲岩區“十四五”人才發展專項規劃,為人才工作理清思路、指明方向﹔另一方面,扎實推進項目申報,積極組織好“貴州杰出人才獎”、市管專家、市級工作站推薦申報工作,獲評市管專家10人,獲批“西部之光”訪問學者1人、市級人才工作站1個。

同時,積極加強平台載體建設,新增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家、市級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1個、入孵企業(創業團隊)20家,完成市級下達“培育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1個以上”的目標。

不負理想,成就夢想。在雲岩大地,越來越多人才和事業實現了最優匹配。

釋放留才溫度

提升人才“歸屬力”

圍繞商貿流通、現代金融、文化旅游、智能制造、健康醫藥等重點產業,在全區337家重點企業組建服務專員隊伍88支,明確服務專員778人﹔

明確區領導包保聯系企業制度,開通專員24小時服務熱線,形成主動、熱情、精准、專業的良好服務氛圍﹔

梳理問題清單152張,通過服務專員制度領辦解決“台賬清單”問題137件……

環境優,則人才聚、事業興。今年以來,雲岩區聚焦“強省會”行動計劃,緊扣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創新搭建重點企業人才服務專員工作體系,通過制定重點企業“雙服務”機制,推行“動態跟蹤”“台賬清單”“挂銷賬”服務模式,持續在優化人才服務上下功夫。

“對於人才而言,事業就是感召力,環境就是吸引力,服務就是凝聚力。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不僅是薪酬待遇的‘真金白銀’,更需要‘真心實意’的服務。”雲岩區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說,作為中心城區,雲岩區積極轉變工作思路,按照“有需必應,無事不擾”原則,聚焦企業堵點、痛點、難點問題,從政策解答、招才引智、人才安居、子女入學等事項入手,全力為人才提供“送政策、聽建議、解難題、辦實事”的各項服務,不斷提升人才“歸屬力”。

在打造“貴人服務”方面,雲岩區人才辦牽頭,協同區政務服務中心實施人才服務事項標准化建設,將涉及企業人才引進、人才培訓補貼、就醫保障、人才公寓、証件更換等12項服務實行“一站式”咨詢辦理。

在做好企業青年人才安居服務方面,雲岩區積極在貴陽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設“安居雲岩·人才服務站”,設立“線下人才服務日”,舉辦人才交流座談會,服務青年人才1950人,幫助企業青年人才申請公寓45套,解決人才就醫就業困難260余件,協調解決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需求98件。

“住在這裡第一感覺是安全貼心,公寓為我們提供了高品質的設施配套,生活十分便利。心裡暖了,心也安了,也就堅定了我留在貴陽發展的信心。”入住青年人才公寓的青年人才王吉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