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這座浮橋去留按大多數居民意見辦

2021年12月22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2月10日,觀山湖區接到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關於觀山湖區閱山湖上修建人工浮橋,阻礙湖水流通,導致湖水散發異味,魚類死亡的投訴事項。

據悉,群眾反映的該投訴事件,地點位於觀山湖區雲潭街道雲潭北路旁閱山湖內,閱山湖(原名十二灘水庫)始建於1958年,是一座農田灌溉為主的小(二)型水庫,集水面積1.98平方千米,總庫容60.2萬立方米,如今不再承擔灌溉功能,現狀系主要以景觀為主的小(二)型水庫,周邊為中鐵閱山湖項目住宅小區。其閱山湖上修建人工浮橋1座,橋長272米,平均寬度2.5米,該浮橋於2020年3月由貴陽金豐置業有限公司修建,其主要功能是連接湖兩岸,方便市民到湖對岸休閑、鍛煉身體。

接到投訴后,觀山湖區高度重視,相關部門立即成立工作專班,迅速組織工作人員與相關專家,多次到現場核實、研判、分析、抽樣監測。經核查、監測情況顯示,浮橋大部分浮於水面,浮桶底部未接觸庫底,部分位置設有過水通道,未將湖水完全隔斷,浮橋兩側水體可自由交換,不存在阻礙湖水流通的情況﹔同時,經過多方勘察,未聞到湖水異味,未發現魚類死亡,並對人工浮橋處4個點位湖水進行抽樣監測,監測水質均穩定達到Ⅲ類水質。

工作組遵循“整改工作,一切以群眾滿意為標准”的原則,為進一步了解周邊群眾對“閱山湖上修建人工橋”的看法,通過入戶走訪、電話、微信等方式廣泛征求閱山湖小區居民意見。目前共征求到859戶意見,其中支持保留浮橋的有852戶,佔99.2%﹔贊成拆除浮橋的有7戶,佔0.8%,綜合閱山湖小區廣大居民意見,因支持保留浮橋的居民佔絕大多數,工作組決定保留浮橋。

接下來,觀山湖區將增強閱山湖的整體管護力度,加大對湖面漂浮物的清理、排水設施的管護,定期對湖水水質進行監測,並加大巡查,杜絕垂釣等行為的發生﹔同時,監督貴陽金豐置業有限公司對人工浮橋的管理,定期對人工浮橋進行維護,確保人工浮橋安全運行。(丁偉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