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知行合一學有樣 稅閱黔行正青春

2021年12月22日14: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黨委將“強化政治引領,提升青年理論武裝質量,學出堅定信仰和使命擔當”作為新時代趕考路上青年干部培養的“必答題”,大力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讓青年干部不斷接受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實踐鍛煉,積蓄推動貴州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丁習文(右三)在基層調研了解青年稅務干部讀書活動開展情況。吳繼祥攝

搭平台,政治歷練有方

前不久,國家稅務總局遵義市新蒲新區稅務局第四黨支部已通過全市標准化規范化黨支部達標驗收,被推薦參評省級示范黨支部。

新蒲新區稅務局第四黨支部書記、信息中心主任羅太偉是80后青年黨員,作為黨支部建設的“第一責任人”,他堅持把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發揮黨支部青年黨員思想活躍、接受能力強的優勢,組建黨支部青年黨員學習研討小組,實施重大工作事項會商溝通機制,在落實各項重點工作任務中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稅收事業的接力棒到了我們青年一代手上,就有責任有義務接受考驗,把作用發揮出來。”羅太偉說。

貴州省稅務局黨建工作處處長鄧犇表示,青年干部普遍存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打得不牢、思想政治歷練不夠、黨性錘煉不足等問題。“我們以問題導向、以政治為引領,拿出實招硬招,在基層組織建設上著重選優配強年輕干部擔任支部書記和委員,讓青年黨員干部在基層組織的領導工作實踐中接受歷練。”鄧犇說。

據了解,目前,貴州稅務系統1343個黨支部中,青年黨員擔任黨支部書記的384人、擔任黨支部委員的有742名。青年黨員在全體黨務干部中的佔比達到35%。

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何大狀(中)出席貴州省稅務系統2021年青年才俊培訓班開班儀式並講話。周萬青攝

作為抓青年工作的重要載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始終發揮著管理青年、引導青年的重大作用。貴州省稅務局高度重視學習小組領導團隊建設,在指導選舉過程中將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我們要求,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必須是黨員。”鄧犇說,“這樣可以保証整支隊伍的學習討論、活動方向不會偏離航向。同時在信息化高度發達的今天,如果管理好思想活躍的青年隊伍,對於這些擔任負責人的青年黨員而言,更是一種政治考驗。”

據統計,貴州稅務系統共有青年干部6019名。其中,黨員2207人,成立青工委117個、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420個,小組長及管理團隊所有人員均全部由黨員擔任。

建載體,思想淬煉有力

今年4月23日第26個世界讀書日當天,貴州省稅務局青工委、省委黨史研究室青工委和貴陽市稅務局青工委聯合舉辦“品讀經典 點燃初心”紅色主題讀書會,48名青年干部通過誦讀《青春》《可愛的中國》精彩段落、分享《鄧小平傳》等閱讀心得體會,從黨史中汲取紅色精神營養。

活動結束后,貴州省稅務局科學研究所青年干部王燕飛說:“像是與先烈們進行了一場靈魂溝通,也身臨其境地感悟到革命前輩舍身忘我的家國情懷,我們要學習他們這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紅色基因繼承下來、傳承下去。”

據了解,這類讀書活動只是貴州省稅務系統開展青年理論學習的形式和載體之一。貴州省稅務局各級稅務部門通過舉辦青年講堂、青年微黨課,拍攝青年題材微視頻、創辦《貴州青年稅苑》雜志等多種形式,搭建學習分享載體,讓青年干部擁有交流分享和展示學習成果的平台,讓青春的思想碰撞出閃耀的火花。

“我們還適時開展青年政治理論課題研究、主題調研、‘悅享青春 思辯稅月’辯論賽等多種方式,為青年干部搭建思辯平台,提高青年干部的理論水平和思辨能力。”鄧犇介紹。

在貴州青年稅務干部當中,《貴州青年稅苑》雜志很受熱捧。作為稅務青年思想交流的一大載體,該雜志自2015年創刊以來,累計發行39期13.2萬本,刊發文章1700余篇,攝影、書畫作品900余幅。國家稅務總局黔西市稅務局青年干部王亞琴說:“參加工作以來,《貴州青年稅苑》已伴我度過了6個春秋,通過它,我可以和全省的小伙伴交流思想,對我而言,它就像一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國家稅務總局黔西市稅務局青年干部稅務人生職業規劃暨3-5年學習計劃評審會現場。謝小樂攝

通過諸多載體,貴州青年稅務干部得到全方位思想淬煉。今年以來,貴州青年稅務干部榮獲省級、市級理論知識競賽獎勵達49人次,發表省級理論調研文章9篇,獲得貴州省委重大調研優秀成果一等獎1項。

展活力,實踐鍛煉有效

“我們公司剛成立不久,規模不大,財務人員很不穩定,短短半年時間已換了3個會計,一度給生產經營造成不小困擾。現在常得到‘嶺稅長青服務隊’上門輔導,我可以把更多經歷投入到經營中去。”關嶺自治縣鮮穎商貿有限公司經理邱肖說。

邱肖提到的“嶺稅長青服務隊”,是由國家稅務總局關嶺縣稅務局的21名青年黨員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針對轄區新辦企業稅收政策不了解、納稅申報不熟悉、辦稅人員不穩定等問題,“嶺稅長青服務隊”的青年黨員們定期上門開展輔導問需,保障企業有序穩定生產經營。自2021年4月組建以來,志願服務隊已為6514戶次納稅人開展宣傳輔導7000余次,幫助減免稅費1.29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安順市稅務局青年稅收志願服務隊走訪企業,宣講稅收政策。李永忠攝

為及時將學習成果轉化為促進工作的動力,貴州稅務系統結合“學黨史、辦實事”要求,將稅務總局“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部署和貴州優化營商環境“貴人服務”要求融入青年干部的實踐鍛煉中。

5國家稅務總局貴州省稅務局舉辦全省稅務系統“青年說黨史”活動。許關倫攝

貴州各級稅務部門通在深化稅收征管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力鄉村振興等各項重點工作中,紛紛組建“青年先鋒隊”“青年示范崗”“青年志願服務隊”等青年專項服務隊伍,讓青年干部帶頭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目前全省稅務系統成立青年專項服務隊316支,123名青年干部助力鄉村振興,其中94名任駐村第一書記。”貴州省稅務局黨委成員、副局長何大狀說,全省青年稅務干部在各項重大工作中紛紛展現出強大活力,彰顯了新時代青年稅干的擔當。

青年隊伍的錘煉和鍛造,讓更多的青年稅務干部脫穎而出。據悉,貴州稅務系統共獲國家級青年文明號16個,19個青年集體獲評全國巾幗文明崗﹔省級青年文明號單位49家、全省“五四”紅旗團支部8家﹔青年干部中有18人分獲全省先進工作者、勞動模范、三八紅旗手、文明標兵、優秀共青團干部和優秀團員,2人榮獲“全國稅務系統十佳稅務分局局長”稱號。在稅務總局“115”工程中,貴州青年稅務干部中有2人入選領軍人才,71人入選專業骨干,59人入選崗位能手。

貴州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丁習文表示,貴州稅務系統將繼續扎實推進青年干部理論學習、青年人才隊伍鍛造,引導廣大稅務青年干部持續學思踐悟、以知促行,為貴州稅收現代化建設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稅務青春力量。(李維、馬鍇、張玉堂)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