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觀山湖建設為民惠民的“幸福之城”

2021年12月21日08: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以前到藥店買藥,到店裡發現社保卡沒帶還得回家拿。現在有了醫保電子憑証,隻要通過手機掃一掃小程序就能付費。”醫保業務“網上辦”“指尖辦”帶來的快捷,讓家住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華潤國際社區的丁靜深有體會。

如今在觀山湖區,得益於“互聯網+醫保”的深度融合,市民打一個電話,就能辦好異地就醫登記備案,通過網上APP,參保人員即可辦完繳費業務。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生育津貼支付、異地就醫備案登記、職工參保登記、城鄉居民參保登記等20項醫療保障業務,都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貴人服務、貴州政務服務網、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貴州醫保服務平台APP、貴州稅務社保繳費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線上辦理。同時,受益於全省推廣使用的醫保電子憑証,群眾在醫院看病就診、藥店買藥時,無需攜帶社會保障卡,隻需通過手機就能完成費用結算。

為方便群眾辦事,觀山湖區醫保局還全面推行“不見面”醫保經辦服務,採取“網上辦”“指尖辦”的方式,為市民提供高效、智能、便捷的醫保服務。參保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參保人員,可以通過登陸貴州政務服務網“網上辦”,也可通過手機點擊微信關注貴人服務小程序“指尖辦”,足不出戶進入“醫保網上辦事大廳”,在家也能像現場一樣申請辦理醫保業務。值得關注的是,為方便企業和群眾熟練使用“網上辦”“指尖辦”,觀山湖區醫保局將《貴陽市觀山湖區參保單位國家信息平台網上辦事大廳系統操作》培訓資料匯編成冊,同時分別編制《電腦端醫保經辦“全程網辦”操作流程》《手機端醫保經辦“全程網辦”操作流程》折頁進行發放,用通俗的語言,圖文並茂地把“全程網辦”講清楚,便於辦事群眾盡快熟悉和掌握網上經辦流程,真正實現“24小時不打烊”的高效政務服務。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打造群眾滿意的醫療保障服務,是觀山湖區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以赴、盡力而為,不斷改善和增進民生福祉,讓人民群眾共享美好生活的縮影之一。

“十三五”期間,觀山湖區累計投入197億元財政資金用於民生領域。新建幼兒園、中小學校45所,新增學位3.5萬個,學前教育穩居省市先進行列,義務教育逐步實現優質均衡,高中教育質量位列全市前茅。區婦幼保健院、區疾控中心和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成投用,完成10個基層衛生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世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入全國百強。累計新增城鎮就業7萬余人,88萬平方米安置房建成並回遷群眾2279戶,9家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建成投用,城鄉低保標准實現一體化,困難群體救助水平大幅提高。“十三五”末,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9萬元和2萬元。

幸福是城市發展的根本,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觀山湖區將通過五年時間的努力建設為民惠民、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城”,到2025年,實現公共安全防線更加牢固,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居民就業質量更加充分,優質教育更加均衡,優質醫療更加普惠,共同富裕邁出堅定步伐——

堅持教育優先,以學前教育擴“公”、義務教育辦“優”、高中教育建“強”為著力點,科學謀劃基礎教育資源布局,逐年補齊教育學位缺口,實現學位供應與人口增長動態平衡。到2025年,新建、遷建、改擴建中小學及幼兒園35所、新增學位3萬余個。扎實推進教育“七大工程”,不折不扣落實“雙減”任務,全面提升教育質量,努力促進城鄉優質教育一體化發展,著力打造“全省教育高地”“全市教育標杆”。實施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行動,狠抓師德師風建設,嚴把教師“入口關”,堅決維護教師合法權益,努力在全區范圍內營造尊師重教的濃厚氛圍。

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深入推進健康觀山湖建設,繼續加大優質醫療資源引進力度,配合省、市加快省醫金朱醫院、市中醫院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區人民醫院、區急救中心建設,推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覆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需求,努力建成全省一流的健康區縣。到2025年,每千人床位數達到6.84張。

聚焦就業創業、社會保障、社會救助、退役軍人、“一老一小”等服務領域,加強城鄉社會救助、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養老托幼服務三大體系建設,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措施,扎實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全覆蓋,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何欣)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