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多彩貴州德江夢

德江:不起訴之后 企業加大了投資

2021年12月21日08:33 |
小字號

“非常感謝檢察機關給了我們發展的機會,今后我們將依法生產經營,努力為地方經濟發展作更多貢獻。”12月10日,接過德江縣人民檢察院送來的不起訴決定書的那一刻,某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曾某激動不已:“不但要將現有項目做好,還要加大投資。”

該合作社是德江一家招商引資企業,也是該縣生豬養殖規模較大的企業之一,年出欄生豬近萬頭,解決了10余群眾就業,還帶動了當地生豬養殖發展。

今年,該合作社因急於擴大養殖規模,就在佔用林地手續還未批復的情況下,邊申報邊動工,導致違法。

因涉案,該合作社正在申報的林地佔用、環評等手續被迫暫停,養殖場擴建計劃不得不擱置。

德江檢察院受理該案后,承辦檢察官深入合作社走訪調查,得知該合作社生豬養殖項目尚在投資建設中,若被起訴,剛剛起步的生豬養殖項目,將會陷入困境,勢必對招商引資企業投資信心,以及下步項目資金到位造成影響。同時,還會造成群眾失業,跟著發展生豬養殖的農戶也會遭受損失。

基於此,該院從護航民營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理念出發,以及鑒於案發后,合作社積極補植復綠,就地復綠了4.5畝,余下7畝也正在進行修復中,對此,擬對其作出不起訴的處理意見。

為把不起訴權置於“陽光”下,12月10日,該院召開了擬不起訴公開聽証會,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案件當事人、相關部門等參加評議,充分聽取各方意見。

聽証會上,承辦檢察官在介紹案情的基礎上,全面闡述了對涉案合作社和個人作出不起訴決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據,贏得與會人員的一致認同,並要求合作社在保護生態中謀求發展,盡快辦理相關審批手續,在合規情況下,盡快將項目做起來,將企業做大做強,帶動當地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

“檢察院既堅守法律,又兼顧情理,充分貫徹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釋放了司法溫度和善意,讓企業及其項目‘活下來’這一做法,值得肯定。”縣人大代表鄧憲江表示。

近年來,德江檢察院在審慎辦理涉企案件的同時,用心用情深入民營企業問計問策、送法治“大禮包”及其“法治套餐”入企、參與矛盾糾紛化解等方式,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檢察產品和法治保障。(陳剛、朱夢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