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頭條

民俗賦彩鄉村美 侗年帶火冬日游

2021年12月17日08:4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風過鼓樓,塘火跳動,煙氣裊裊。12月3日至5日,黎平縣肇興侗寨迎來了傳統節日侗年。

連續幾日,肇興侗寨熱鬧非凡,民族團結運動會、盛裝巡游、打糍粑、唱侗戲、踩歌堂等2021中國侗年秀系列“非遺”文化活動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石板路上熙熙攘攘,滿是歡聲笑語。

“我們在網上看到肇興侗寨最近過侗年,便自駕過來玩,正好趕上了民族大團結運動會!”一位穿著侗族服飾的湖南游客高興地說。

侗年,是侗家人的新年,也是慶團圓、賀豐收的節日。作為中國侗文化腹地,今年以來,黎平縣按照“政府搭台、民間自辦、企業發力、激活市場”指導思想,當地文化旅游等相關部門統籌多家企業、公司、協會策劃和組織了2021中國侗年秀系列“非遺”文化活動,帶火冬日旅游。

近年來,肇興侗寨搶抓高鐵機遇,充分利用深厚的侗族文化資源發展鄉村旅游。通過構建起公司與合作社、村集體與村民之間的兩級分紅模式,群眾加入合作社,以村寨的耕地、林地、荒山、水域等自然資源及鼓樓、花 橋、戲台、廣場等公共資源和民居自有資源入股景區開發,參與景區分紅,實現村民利益共享全覆蓋。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2020年,對口幫扶黎平縣的中旅集團委派托管團隊入住肇興景區,以黨建引領下的“企地共建”運營模式,從文化挖掘、產品研發、市場推廣等方面助力肇興侗寨旅游產業轉型升級。

“侗族地區‘大節三六九、小節天天有’,文化資源豐富,我們首先圍繞侗年、谷雨節、蘆笙節等當地傳統節日進行IP打造,使民族節日成為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負責肇興侗寨景區運營的中旅風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許燃介紹,2020年以來,景區通過打造侗寨節日品牌、加大與各大旅行社合作開發旅游線路、開通高鐵專列等多種方式,持續助力肇興侗寨旅游資源再升級,實現“接待型”向“產業型”轉變。

經過2年的宣傳與發酵,文旅融合新玩法吸引游客紛至沓來。許燃介紹,今年侗年,景區較往年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長466%,旅游綜合收入同比增長逾63%。

游客的到來給冬日的肇興增添了生機,也給當地群眾帶來增收。

“兩個女兒大了,想給她們更好的生活。”繡娘陸艷留的家就在義團鼓樓背后的小巷子裡,今年,她把自家房子改造成蠟染刺繡體驗坊,希望用祖輩傳下來的手藝奮斗出更好的生活。

陸艷留制作的藍蠟桌旗、蠟染圍巾別致獨特,總能吸引來來往往游客的目光。“國慶節我和丈夫從早忙到晚,但想著每天過萬元的收入,還是有奔頭。”陸艷留臉上泛起了朴實的笑容,侗年期間倍增於平時的收入再次給她帶來了信心。

有奔頭的不僅是陸艷留。3年前,看到商機的村民陸志鋒把禮團花橋邊的三層老屋改造成可以容納30桌客人就餐的“侗郎”餐廳,現在帶動了十幾位當地村民就業,服務員每月支付工資2000至3000元,廚師則更高。

據統計,今年1月至6月,肇興景區累計接待游客120.85萬人次,同比增長50.61%﹔旅游綜合收入15.46億元,同比增長89.92%。景區旅游業發展,拉動了當地商業、餐飲、住宿、休閑娛樂、農副土特產品、交通服務等行業600余家企業發展,為群眾有效提供了5200余個就業崗位。景區范圍內(肇興村、堂安村、歸榪村)居民僅參與景區旅游門票分紅達500余萬元,旅游發展成為當地群眾增收的主引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龐博、周睿)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