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建好“四支”隊伍 打造“五好”社區

2021年12月17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新蒲新區禮儀街道堅持黨建引領,通過建強黨員干部隊伍、網格管理隊伍、群眾自治隊伍、志願服務隊伍“四支”隊伍,持續打造環境好、治安好、服務好、風尚好、鄰裡好的“五好”社區,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強黨員干部隊伍,筑牢基層戰斗堡壘。以第十一屆村(社區)換屆選舉為契機,採取黨組織推薦、黨員群眾推選“兩推”和公開招考方式,選優配強黨支部班子成員,提高村(社區)支部班子的整體素質和戰斗力。今年以來,禮儀街道各村(社區)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共收集各村(社區)有關環境衛生、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方面意見建議100余條,梳理、領辦“為民辦實事”任務清單64項,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解決環境問題、小區安全實施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建全網格管理隊伍,織密為民服務網底。推動網格化管理分級負責制,由街道領導、社區干部、居民代表、志願者等不同群體人員擔任網格指揮長、網格指導員、網格管理員、網格員和聯戶長。按照四級網格管理架構,在街道綜治中心設立了網格管理服務中心、村(社區)設置村級綜治中心、村(居)民小組和樓棟設置網格、聯戶單元。整合安全生產、民生事務、治安防控、糾紛調處等網格資源,形成“多網合一”的網格管理模式,為社區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的網格服務,做到“一網到底”、“一網打盡”。目前,11個村(社區)共設置65個網格,配備11名網格指導員、240名網格員、660名聯戶長。今年以來,通過網格化管理模式,共排查整治安全隱患79起、紅白喜事打招呼46起、參與調處化解糾紛61起,動員群眾全過程接種疫苗3萬余人次。

建好基層自治隊伍,匯聚基層治理合力。聚焦安置還房小區黨建短板和治理難點問題,充分發揮社區黨支部引領力,探索“黨建+自治隊伍”新模式,新民社區在社區黨支部的引領下成立了“小區自管小組”,在靈犀社區、和泰社區分別示范成立集體經濟物業公司,實行支委成員和物業公司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實現了黨組織對社區各項工作的全方位領導,對安置還房小區進行直接管理,有效解決小區無人管問題。同時,通過黨群共治會、自協委平台,有機聯結轄區各個單位資源力量,發動轄區黨員、報到黨員、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努力形成“小事不出樓棟、大事不出網格、急事不出共治會、難事不出自協委”的社區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已成立社區黨群共治會7個,共有共治會成員125名,成立自協委4個,共有自協委成員64名。 

建優志願服務隊伍,提升城市生活品質。分類統籌轄區志願者人力資源,打造了高鐵社區“橄欖綠”志願服務、平庄社區離退休老干部“夕陽紅”志願服務、新民社區“樓管家”志願服務等“特色化”志願者隊伍。通過在“線上線下”建立“群眾點單+社區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志願服務模式,推動全民志願服務,營造“我志願、我快樂”的濃厚氛圍,促進鄰裡和諧。依托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大力開展“鄰裡親““鄰裡樂”等群眾活動,豐富社區文化生活,促進居民交流,增強居民凝聚力和歸屬感。實施“一約、一冊、一站、一榜”“四個一”積分管理機制,對志願者進行評優評先,提升志願者榮譽感和獲得感。截至目前,已注冊志願者2300余名,服務群眾20000余人次,宣傳宣講黨的政策110次。(新蒲黨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