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組合出拳強治理 碧水青山展新顏

——雲岩區扎實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增強群眾“三感”

2021年12月15日09:5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河還是這條河,但再也不是以前那又臟又臭塞滿淤泥的樣子,經過治理,現在水變清了,岸變綠了,景變美了,河道下游的市民‘水缸’也保護了,真是順應民心、深得人心!”近日,談到金鐘河的變化,家住馬王街道金鴨村的村民肖庭華豎起了大拇指。

肖庭華口中金鐘河的變化,得益於雲岩區全力開展的金鐘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作為貴陽市三大水缸之一的阿哈水庫重要支流,金鐘河水質直接影響著阿哈水庫的水質安全。

“金鐘河雲岩段北起小灣河大橋,南至蔡家關理工學院進入阿哈水庫,全線長約8.8千米。因為水源地污染、污水散排、農業面源污染、河道淤泥沉積嚴重等多重原因,金鐘河河道曾一度呈現嚴重污染局面。”貴陽市生態環境局雲岩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改善水質為核心,以“標本兼治、長治久清”為目標,2017年,雲岩區全面啟動了金鐘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

該工程從河道改造、生態護坡恢復、污水管敷設、散排污水收集、河道清淤、防洪工程、濕地工程等方面入手,採取近期治理與遠期治理、分散治理與集中治理、生態治理與工程治理相結合的方式,分階段對金鐘河雲岩段河道進行綜合整治,累計建設截污管道長15192米,清理淤泥70000平方米,敷設散排污水收集管道長1220米,建設11100平方米濕地,新建生態護坡18500平方米,新建綠化面積42000平方米。

“工程於2019年8月30日完成竣工驗收。通過系統治理,如今的金鐘河逐漸恢復了河流生態,水質從治理前的劣V類提升至地表水飲用標准的Ⅲ類水體,在改善提升河流水環境的同時,切實守護了市民的‘水缸’安全。”該負責人說。

組合出拳強治理,生態工程得民心。金鐘河的綜合治理,只是雲岩區扎實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雲岩區始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環境的需求為著力點,制定工作機制、加大財政投入、採取工程措施,扎實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持續改善城市水生態環境,為百姓幸福生活聚力,用行動交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城區的“雲岩答卷”——

強化頂層設計。制定印發《中共雲岩區委關於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加快建成生態文明示范城區的實施意見》《區委常委會定期調度全區重要工作制度》和《雲岩區傳達學習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決策部署長效機制》,統籌全區生態文明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完善體制機制。成立雲岩區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雲岩區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由區委書記、區長擔任委員會主任,統籌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成立雲岩區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專班,常態化統籌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整改落實工作,形成各單位部門相互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扎實推進全區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工作協調發展。

強化工程治理。打出系列組合拳,累計投入資金50.78億元,全力開展包含污水處理廠建設、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及鞏固提升工程、中心城區污水治理、貫城河上游污水處理廠尾水排放及水體綜合整治(雲岩區段)工程、金鐘河綜合治理、污水提質增效、南明河專項治理等重點內容的污水治理工程,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其中,在污水處理廠建設方面,雲岩區先后投入資金31.5億元,建成貴醫、六廣門、小關、鬆山及未來方舟再生水廠,有效解決南明河污水溢流污染水質問題,實現了南明河水質提升且雲岩區段水質監測點水質達標﹔在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及鞏固提升工程方面,投入資金2.94億元,圍繞城市黑臭水體的“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水質合格、公眾滿意”等四項指標開展治理,12處黑臭水體全部達到長治久清要求。

……

“在這裡住了幾十年,沒想到還能看到這條大溝‘變身’的一天!”“家門口難聞的臭味沒有了,附近還建立了綠化休閑的小公園,變化太大了!”“河裡的水越來越清,岸邊的景也越來越美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伴隨著系列舉措的落地實施,在群眾充滿感慨的認同話語中,碧水青山展新顏的生態雲岩正逐漸變為現實。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