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打造文化傳媒特色樓宇 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15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觀山湖區首個文化傳媒特色樓宇正式揭牌成立,這對於觀山湖區發揮視聽產業集群優勢,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賦能全區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盤江集團大廈。吳林燚攝

“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產業集聚效應突出,集文化業務協同、資源共享、創新發展於一體,文化傳媒特色優勢明顯。”據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產業發展處處長申磊介紹,該產業園位於盤江集團寫字樓A座,主要以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為依托,聚焦本土原創內容創作與生產、網絡視聽技術研發與創新、視頻相關服務產業培育與孵化等業務,打造貴州網絡視聽產業集群,加快助推貴州網絡視聽行業的規范、發展與進步。

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一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文化傳媒特色樓宇在產業園挂牌,給我們公司和產業園入駐企業提供了一個更高的起點和發展平台,給文化產業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貴州多彩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是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的運營公司,據該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丁勇介紹,公司成立於2017年9月1日,是貴州廣播電視台投資控股的國有文化企業,主要運營貴州省IPTV(寬帶網絡電視)業務。同時,與三大運營商合作,推出貴州廣播電視寬帶電視G+TV這一產品,目前該產品涉及戶數已超過650萬戶,覆蓋人群超過2200萬人。“圍繞貴州IPTV平台和多彩新媒體在內容、技術、人才、運營等方面的優勢,我們打造了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丁勇說。

貴州易拍即合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辦公區一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18年產業園雛形初現,入駐企業僅有一家,員工數量少、場地面積小。隨著園區產業生態要素不斷完善,該產業園場地面積和入駐企業成倍增加。”據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管理中心管理專員謝雲江介紹,目前,該產業園整體面積約為6000平方米,除硬件設施條件完備外,在軟件設施上還構建了人才招聘、人才培訓、資質認証、技術支撐、內容變現等平台服務能力,為入駐企業提供發展支撐條件,形成完整的產業生態和產業鏈閉環。

貴州易拍即合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榮譽牆。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產業園的成長與發展離不開各級政府的支持與關懷,自產業園成立以來,我們陸續獲得了《2016年貴州省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的支持、由觀山湖區科技局推薦成功申報貴陽市‘市級孵化器’、被納入觀山湖區文化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謝雲江說,此外,貴州多彩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還與觀山湖區政府簽訂了投資合作協議,在稅收、人才、裝修補貼等方面得到了相應政策扶持。

貴州易拍即合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是該產業園第一家入駐企業,該公司藝術總監唐煌說:“公司從最初一個8、9人的團隊發展到如今20余名員工,制作上映《臉譜》《再見,陌生人》《72小時》等多部電影作品,在國內外獲得多項榮譽,這些成果與政府的扶持和產業園集群化發展的優勢密不可分。”

在貴州多彩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龍頭企業的引領下,貴州網絡視聽產業園產業上游“龍頭”帶動作用凸顯,一批批像貴州易拍即合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文化+產業”項目陸續落地。截至目前,該產業園已成功入駐企業22家,涵蓋影視策劃制作、影視投資、航拍及培訓、視聽技術及研發、內容電商、視聽產傳播及輿情監測等領域。

觀山湖區文化傳媒特色樓宇只是觀山湖區重點打造的特色示范樓宇之一。據申磊介紹,目前,全區已有商業樓宇134棟,總辦公面積約623.73萬平方米,按照《觀山湖區產業特色樓宇計劃表》要求,根據產業聚集度和優勢產業品牌效應,觀山湖區計劃在三年打造7棟特色樓宇。今年打造的是文化傳媒特色樓宇和會展特色樓宇,其中,會展特色樓宇已於11月18日在會展產業孵化園正式挂牌。

“接下來,我們將圍繞盤活存量樓宇資源、穩步拓展樓宇增量、提供全方位服務三個方面,提升樓宇經濟質效,建設數字化精細化樓宇管理平台,制定觀山湖區樓宇管理標准及觀山湖區特色樓宇評定標准等,重點打造一批特色樓宇標杆,以示范作用帶動產業聚集,助力觀山湖區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申磊說。(張奕妍)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