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外聯內暢顯通達

——思南全力推進高效便捷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建設

2021年12月15日12:34 |
小字號

放眼思南,高速公路縱橫交織,二級公路貫穿全縣,農村公路暢聯互通,條條大道宛如密密麻麻交織的飄帶,牽引著汽車歡暢飛馳,駛向幸福的未來。

2016年到2020年,思南縣大力發展交通事業,先后組織實施了高速公路、水運、農村公路建設三年大會戰、普通國省干線建設攻堅、“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路行動計劃和農村“組組通”公路建設,以大交通改善大民生,以大建設推動大發展,全縣交通運輸面貌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

提升區域骨干路網保“外聯”

“高速終於開通了,我們瓮溪到銅仁、遵義、貴陽更近了。”11月3日,歷時四年多的遵義湄潭至銅仁石阡高速公路正式通車運營,解決了該縣瓮溪、三道水、文家店3個鄉鎮“半小時上高速”的問題。瓮溪鎮司都壩村村民們興奮不已。

湄石高速開通,而該縣境內第四條高速——徳余高速建設也正如火如荼。

G211沿榕線思南涼水井鎮路段是一條連接思南和印江兩縣的縣級主要干道。今年,該縣積極向上級主管部門爭取項目資金2600萬余元,對沿線的地質災害點、路基沉陷路段、損壞的交安設施和路面坑凼進行修補,確保老百姓出行安全。

2018年4月份開工建設一級公路兼城市道路G211思印城市快速干道工程,已完成隧道工程﹔2019年,建成S305思南塘頭至本庄(塘頭至山口坳段)公路改擴建工程39.16公裡。

四條高速公路貫穿境內,二級公路逐步完工,極大提升了思南區域交通保障能力,重大交通項目穩步推進。

打造城鄉快捷路網促“內暢”

農村公路的建設也是思南交通建設的一大亮點。

“以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山荒地,2018年初,通過實施組組通公路,對8條泥巴路全部進行了硬化。路通了,我們就發展起了1000余畝的白茶。”鸚鵡溪鎮翟家壩村支書李奎指著不遠處的一片茶園說。

因為交通便利,通過三年多的努力,翟家壩村的白茶產業規模逐漸壯大,市場供不應求。

近年來,思南縣累計投資39.72億元,建成通村水泥路2614公裡,通組水泥路3738公裡,全縣30戶以上村民組公路通暢率達100%,惠及全縣526個行政村約40萬群眾。

一條條通村通組公路,全面提升了思南縣的公路通達率,也為思南打開了一條招商引資和農產品上行的寬廣大道。目前,該縣已形成了“生態茶、生態畜牧、優質蔬果菌、中藥材”四大主導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的產業發展格局。

打通烏江水路運輸顯“通達”

11月19日上午9時,從貴陽港開陽港區北上長江首航的14艘貨船運載6800噸磷礦,從烏江上游緩緩馳入思林航運區樞紐航道區,前往重慶涪陵,這是烏江復航以來首次大規模全線航運。

據烏江水電發電廠工程部主任鄭六明介紹,該發電廠每次升船機過閘可以滿載500噸貨物,總載可以達到接近700噸,承擔本次過閘的任務完全不在話下。

啟動此次大規模航運工作,標志著黔中地區的水運門戶已經完全打開,為“黔貨出山”開辟了新的戰略通道,為“產業互聯”提供了新的路徑選擇,也為思南加快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支撐。

思南縣轄區水域共有航道裡程167.47公裡,通航裡程119.47公裡,港區2個,航運企業2家,便民碼頭16座,各類船舶1628艘。

過去五年,思南共完成交通投資85.35億元,實現了100%國道提級改造,100%鄉鎮通油路,100%建制村通暢,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暢,行政村100%通客運,農村公路100%列養,重點路段100%完成隱患治理等“7個100%”目標,提前三年完成“村村通”兜底性任務,提前1年完成“組組通”攻堅任務,全縣基本形成了“兩高一江一港”大交通格局。(肖坤)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