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煎茶:“反租倒包”成壩區農業發展新“引擎”

2021年12月15日12:36 |
小字號

走進德江縣煎茶鎮川岩壩區,連片的西蘭花映入眼帘,青翠欲滴,宛如綠色的海洋。

“我將自家的土地流轉給合作社運作,從種植西蘭花到現在採收,我都在這裡,一直有幾個月了,每一天的工資都是90塊錢。”由於壩區採取“反租倒包”的方式,讓家住附近的村民陳順兵,不僅能得到了一定的土地租金,又可以在此務工,賺取家用。

今年是川岩壩區首次實行“反租倒包”,也是種植西蘭花的第一年,共有450多畝,每畝產量可達3000斤左右。其中,田浩林通過“反租倒包”承包了140畝土地種植西蘭花,是壩區種植面積較大的蔬菜種植大戶之一。

“今年西蘭花長得好,現在第一批已經成熟上市了,市場價格不錯,預計產量在25萬斤左右,收入在50萬元以上。”算起今年的收益,田浩林十分滿意。

雖然前期受天氣影響,但在田浩林精心管護下,西蘭花青綠碩大、花球緊實,價格適宜,還沒全部成熟就吸引了外地客戶前來採購。

“我們今天是第一次來這裡採購西蘭花,這個品種不錯,花型也挺好的。今天先收購1000斤。”遵義蔬菜客商黃克敏說,如果賣得好的話,會擴大收購量,還會幫助他們介紹更多的客商來。

目前,該壩區已將1400畝土地“反租倒包”給5家種植大戶,主要種植西蘭花、豇豆、生姜等高效經濟作物。

如今,川岩壩區產業興旺,環境優美。可在以前,由於技術不成熟,銷路不好,讓很多農業經營大戶望而卻步,不敢過多承包土地,實行規模化種植。

為了有效盤活壩區土地,推動農業高效發展,煎茶鎮採取“反租倒包”的形式,由政府牽頭引進公司,川岩村將農戶的土地流轉以后,進行統一規劃和產業布局,並實行訂單種植,由農業經營大戶承包土地、組織勞力、經營生產。其中,種植過程中的技術、管理、銷售等環節全由公司負責,實現了壩區農業更加標准化、規模化和高效益。

“通過‘反租倒包’的形式,既保証了蔬菜銷售,也更好的讓合作社、群眾獲得更大的收益,實現了公司、合作社、群眾共贏的良好形勢。”德江縣煎茶鎮川岩村村支書鄧超說。

近年來,煎茶鎮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以產業為依托,發揮企業帶動作用,建設規范化、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讓群眾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願望,內生動力得以激發,增收渠道得以拓寬,促進了產業高質量發展。(王顯、何佳有)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