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部門·鄉鎮

觀山湖區:對違規佔地種菜破壞環境行為說“不”

2021年12月14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您好,在這裡開荒種植蔬菜不僅破壞山體生態環境,還會影響咱們的城市風貌……”連日來,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城管隊員、金恆社區工作人員在恆大中央公園山體公園巡查時,對在該區域種菜居民進行反復勸阻。

據悉,12月7日,觀山湖區接到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信訪投訴件,反映轄區金朱東路恆大中央公園山體公園空地被周邊居民私自佔用種植蔬菜。接到案件后,觀山湖區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立即責成金華園街道進行調查核實,並實行領導包保工作機制,成立以包保區領導為組長、街道黨政主要領導為副組長的工作專班,統籌推進該案件處置工作。

經工作專班到現場調查核實:位於觀山湖區金朱東路恆大中央公園后方山體為恆大房開在已征土地上投資建設的山體公園,目前該山體公園尚未建設完成,且2017年至今一直處於停工狀態。由於年久失修未管護,原有的草皮、灌木枯死,部分周邊居民自發開墾土地種植蔬菜,導致該區域山體生態環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

整治后,已鏟除居民種植蔬菜,並撒了草籽,且放置了警示標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次日,該街道立即對山體公園周邊開墾的菜地進行清理,同時設置警示標牌,告知周邊居民此地禁止毀綠種菜,並約談恆大房開,商榷解決措施。截至目前,通過出動挖掘機、推土機等進行作業,累計清理市民已種菜地20000余平方米,撒草籽約50公斤,正逐步恢復山體公園綠化﹔與此同時,工作人員每日進行不分批次、不定時巡查,杜絕開荒種菜行為“反彈”。

筆者在採訪中獲知,該項整治工作獲得了周邊居民群眾“點贊”。“以前,每次經過看到都覺得很糟心,這塊地上的菜種得雜亂無章,太影響環境了。現在不僅鏟除了,還撒了草籽,期待山體公園綠化恢復后,為我們提供一個茶余飯后休閑、散步的好去處。”附近居民唐女士說道。

“此次違規種菜整治行動雖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涉事居民對清理菜地的做法表示不理解。為避免城市‘小菜園’問題反彈,我們將建立常態長效管控機制,持續開展違規種菜整治工作,加大日常督查巡查力度,加強重點區域管理,依法查處各類侵佔園林綠地的行為。同時,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引導居民群眾自覺愛護公共綠地,杜絕開荒種菜行為再次發生,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綠化成果,真正做到還綠於民。”金華園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丁偉鑫 )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