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半小時健康服務圈 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遠

2021年12月14日09:04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通過創新探索“中心村衛生室”試點,破解因“空殼村”現象導致的村衛生室條件差、服務能力不強,村醫收入不高、隊伍不穩定,村民看病難、看病遠等問題,實現村醫隊伍專業化、職業化,村民就醫便捷化、高效化,有效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建好醫療陣地。按照“集中服務、便捷服務”的思路,選擇人口相對集中、離縣城較遠的新寨鎮凱望村作為試點,投入130余萬元建成功能齊備的中心村衛生室,覆蓋6個行政村2158戶1萬余人。按照“縣級指導+鄉鎮派駐+村醫輪崗”的方式,配強中心村衛生室人員力量。縣中醫院明確1名醫生負責聯系指導,鄉鎮衛生院選派2名管理人員長期駐留,同時每月下派3名專業技術人員輪崗駐點指導,中心村衛生室所轄村醫每周輪流到衛生室進行坐班,合理有效利用村醫力量,達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效果。

管好村醫隊伍。採取“線上學習+線下培訓”的方式,建立派駐人員“一對一”幫帶村醫制度,提高村醫業務能力。建立村醫薪酬激勵制度,實行“基礎工資+績效工資”的薪酬模式,按照“優績優酬”的原則進行利益分配,達到業務發展和待遇收入“雙提升”的效果。村醫納入中心村衛生室管理后,收入從2000元/月增長到4500元/月。建立村醫就醫安全保障制度,統一為村醫購買保險,有效解決村醫的后顧之憂,調動其積極性。

護好百姓健康。建立村醫輪流坐班制度,每名村醫每周在中心村衛生室固定坐班不少於4天,並實行24小時雙人值班制度。同時,還配置一台救護車輛,可以及時應對各種突發狀況。建立“點對點”醫療衛生服務機制,實現“簽約服務”全覆蓋、真落實。針對留守老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和緊急突發情況,建立上門就診、上門接送服務制度,讓村民突發病情得到快速及時救治。同時,中心村衛生室還接入國家醫保信息系統,讓村民在家就醫,在村衛生室就能報銷醫保。依托縣級醫共體建設,構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構建起了農村30分鐘的健康服務圈。(王治洪、任鵬程)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