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新景鎮:柑橘品改升級促增收

2021年12月14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梁瀚澤 施平)12月8日,走進沿河自治縣新景鎮邊山農場,一股股誘人的柑橘果香扑鼻而來,果農們正忙著採摘、拉運柑橘。“每年成熟上市前一個月就被訂購差不多了,基本上都是重慶和本地的老客戶。”邊山農場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兼種植大戶肖飛正忙著給收購橘子的重慶客商裝車。

肖飛退伍返鄉后,在鎮黨委政府的指導下,率先將老化的柑橘進行產品改良、高位嫁接,現種有20畝柑橘,是當地的致富領頭雁之一。“在農場,我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每月都能掙上至少2000余元,還經常有專家來手把手教管護技術。”在農場務工3年的村民馮天國說。

2019年,為了更好推動邊山農場柑橘產業品改升級,幫助更多果農增收致富,新景鎮積極對接結對幫扶企業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獲得幫扶資金150萬元,對新景居委會、新仲社區低產低效柑橘進行改良,引進愛媛、春見等新品種。

此外,該鎮不斷強化村(社區)黨組織在生態茶葉、生態柑橘產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著力構建完善“黨支部+企業+合作社+春暉社+農戶”組織方式,鼓勵和支持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流轉閑置茶園、果園集中經營,輻射帶動增收致富。目前,該鎮柑橘種植總面積達1萬畝。

“新景鎮將繼續加強閑置柑橘園管理,全面完成低產低效柑橘品種改良,同時圍繞樹品牌、促營銷,有效提升柑橘產值、產量。”新景鎮黨委書記劉丹頂說,到2022年,中國五礦集團援建的1000畝新景鎮集體經濟柑橘產業園項目將實現初投產,預計產值可達5100萬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