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檢察院“三個維度”護航民企健康發展

2021年12月14日09:16 |
小字號

“檢察官,我沒有辜負你們的信任,花椒產業發展起來了。”近日,德江縣人民檢察院回訪一企業時,負責人王某某感激地說道。

慎捕慎訴

保住企業有“尺度”

在辦理王某某涉嫌危險駕駛案中,該院發現王某某是返鄉創業青年,其企業所發展的花椒產業正是該縣的主導產業之一。一頭是全縣主導產業的參與者、帶動百余群眾發展產業,另一頭,王某某將被起訴,剛發展的產業有可能就此“停擺”。該院沒有就案辦案,為增強司法公正透明,召開公開聽証會,得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聽証員一致肯定,同意檢察機關擬作出相對不起訴處理意見。“絕不能簡單辦了案子,垮了廠子。”王某某一案,只是德江檢察院審慎辦理眾多涉企案件的一個縮影。

入企問計問需

排憂解難有“溫度”

“今天來,想知道你們有什麼困難和問題,看看我們能不能幫上忙。”10月20日,該院黨組書記、代理檢察長肖敏到德江洋山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問計問需、送法入企。

得知該公司正加大天麻產業深加工,肖敏一一細問產品質量、市場、品牌等,還主動帶走宣傳資料,“大家都幫著宣傳‘帶貨’,讓德江天麻賣得更好。”

同樣,在走訪貴州資兆建材有限公司時,肖敏表示要發揮檢察機關的專長優勢,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

近年來,該院將多家重點企業作為定點聯系幫扶企業,不定期主動上門問計問需,通過“一企一策”,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套餐”,幫助企業渡難關、謀發展。

多措並舉

服務民企有“力度”

為切實維護民營企業家及其企業合法權益,該院建機制,強服務,組建了以檢察長為組長的“四大檢察”護航“十大產業”高質量發展專班,為民營企業開始“綠色通道”,專人跟蹤服務,涉企案件優先接待、受理、處理,依法快速審查辦結。與此同時,該院還聯合其他部門聯動協作,暢通企業的司法訴求渠道,及時幫助企業解決涉法涉訴問題,全方位、多角度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德江檢察院嚴厲打擊侵害民營企業及其企業家合法權益的各類違法犯罪,審慎辦理涉企案件,以“三個維度”強化檢察服務,為德江打造一流的法治化營商環境貢獻檢察力量。(陳剛、安慧芳、張樂仙)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