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山堡村:能人帶頭致富不愁

2021年12月08日08:4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新浦新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陳寓)12月5日,記者見到羅超時,他正帶著合作社社員在田裡商量著明年辣椒種植的事。還有2個多月時間,新一批的椒苗進入育苗階段,大家准備明年繼續擴大規模,讓更多的群眾參與進來。

今年48歲的羅超是遵義市新蒲新區永樂鎮山堡村的致富帶頭人。多年在沿海城市的務工經驗,讓他吸收到眾多先進的生產理念,於是慢慢萌發了返鄉創業的念頭。

從上世紀80年代起,山堡村開始發展辣椒種植,目前全村種植面積超過4500畝。

家鄉逐漸成熟的產業,“召喚”羅超回到老家,加入辣椒種植中。2010年,他創立了永樂鎮第一家合作社——香紅辣椒專業合作社,進行專業的辣椒種植、銷售,成為當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2020年,山堡村因辣椒產業榮獲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認定,羅超更加堅定了發展辣椒產業信心,也讓他產生了“大家富才算富”的想法。

通過土地流轉,羅超逐漸將自己的辣椒種植基地擴大到60畝,同時還無償向村民傳授種植、管理等技術,為他們提供銷售渠道。

“想自己干的,我們就提供幫助﹔不想自己干的,可以到基地務工,每天100元的工資。”在羅超的帶領下,沒過多久,周邊3個村60余戶村民加入合作社,成為新型椒農。有羅超和合作社的帶領,當地朝天椒、燈籠椒、草莓椒的市場越做越大,甚至賣到重慶、成都等地。

“農村致富帶頭人的關鍵作用就在一個‘帶’字,能發揮‘影響一人、帶動一戶、致富一家、輻射一方’的積極作用。下一步,我們將宣傳、鼓勵更多的能人加入進來,讓他們真正成為鄉村發展的‘催化劑’。”山堡村黨支部書記盛吉韋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