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要聞

黔西南州公路養護打造舒美路域環境

2021年12月08日09: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黔西南州創建完成“四好農村路”示范路800公裡,將貞豐縣創建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實施新(改)建農村公路717.2公裡﹔精准落實“組組通”公路長效管養責任,建立“政府主導、分級負責、以縣為主、群管群養”的管理養護機制,確保4696余公裡通組公路通暢,以精心的公路養護打造舒美路域環境。

立足主責主業護好公路

在黔西南州望謨、冊亨、貞豐、晴隆四縣境內,由貴州省公路建設養護集團黔西南公路建養公司精心養護的11366.4公裡農村公路,是一條條“高顏值”的流動風景線——硬朗、嶄新、通暢、整潔,這些路串起了黔山秀水、美麗鄉村,並有效助力黔貨出山,為貴州鄉村振興開辟出幸福通道。

黔西南公路建養公司立足主責主業,圍繞省交通運輸廳、省公路局要求,結合行業工作職責特征,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打造出涼廳至郊納路段等“四好農村路”示范路段,就日常養護及養護工程項目與業主單位建立良好溝通聯系機制,並隨時跟進項目情況,以集團突出的組織、管理、技術等優勢,為進入地方養護市場作足准備。

以穩崗就業助力鄉村振興

目前,黔西南州還有幾個縣的農村公路養護工作是由其他公司負責,形成多家企業競爭的模式,在統一的考核標准下,為樹立起黔西南地區公路養護的標杆,黔西南公路建養公司成立了養護項目經理部,在各縣成立了養護項目工區,各地養護工人大多具有20多年的養護工作經驗,養護專業技術過硬,由此形成公司主導、養護項目經理部專責管理、公司各部門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為統一實施養護工作提供保障。

由於管養線路長,在日常保潔工作中,除了公司自有的養護人員負責管養外,養護項目按照“就近優先、保養到人”的原則,採取養護作業與自身生產作業相結合的模式,確立“以穩崗就業助力鄉村振興”為重點工作思路,在附近村寨就近尋找當地村民作為臨時養護人。目前,黔西南建養公司為養護路段周邊村鎮提供了300余個養路員崗位。十幾支勞務隊伍雇用了500余名村民完成養護施工工作,彰顯企業在鄉村振興中的社會責任擔當。

多種養護模式實現暢安舒美

涼廳至郊納路段是望謨縣“四好農村路”的示范路段之一,也是黔西南建養公司打造的一支示范路。除日常養護外,該公司定期安排人員清洗波形護欄,給公路周邊的行道樹刷漆,替換枯死的綠植,及時處置路面病害。

有部分路段路基下沉,車輛路過時會上下顛簸,農產品運輸車路過時都小心翼翼,生怕損壞車上的雞蛋、水果等農產品,黔西南建養公司了解情況后,及時安排人員進行修復,保障農產品運輸車輛能平穩地將這些時令農產品運輸出去。

同時,該公司在打易至郊納、郊納至涼廳沿線制作民族特色文化壁畫並增設公路綠化美化和交通安全設施。據項目工區負責人吳永鵬介紹,這一路段養護過程中,公司採取“專業人員+沿線群眾”養護模式,激發群眾愛路護路的意識,取得良好效果。

住在公路沿線的村民岑永鬆說:“我負責村子旁差不多5公裡的公路養護工作。每天要去清掃路面,發現路面損壞了就向組長匯報,及時修復。在保護好公路的同時還能掙點生活費。路況好了,我們的農產品去城裡銷售也方便。”

除了沿線群眾養護外,還採用機械化施工,配備護欄清洗車、開槽機、切割機等機械,對於零星路面病害,優先採取“四新”技術,冷補料等方法來進行修補。

對於一些養護難度較大的路段,公司交由有資質的勞務隊伍來養護。晴隆縣勞務隊伍的負責人羅光輝介紹:“我就是這裡的人,我從建養公司承包了1000多公裡的路來養護。為了方便施工,在周邊村寨找了20多名民工,分成幾個小組,採取鋪開養護的方式,確保能按期完成養護工作。”

高標准嚴要求完成養護任務

春夏兩季,草木茂盛,降雨頻繁,部分地質復雜路段會頻發滑坡、落石、樹木傾倒等自然災害。秋冬兩季,掉落的樹葉會堵塞邊溝和涵洞,影響道路排水,導致路面損壞,部分路段還會發生凝凍災害。

黔西南公路建養公司在雨季前清理疏通公路邊溝暢通排水,冬季前准備防滑沙、環保融雪劑等預防凝凍災害。該公司完成清掃路面約1800萬平方米,清理邊溝約4000余公裡。

為保障群眾出行安全,黔西南公路建養公司制定了應急管理辦法,除了日常對地質災害路段加強監控以外,在各養護工區成立多支應急隊伍。一旦有應急工程,立即調派人員到應急現場開展作業,同時在公司和項目經理部組建應急搶險小組,隨時准備補位,雙管齊下,確保能及時應對緊急情況。

“養好路,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黔西南公路建養公司將持續高標准、嚴要求、高質量地完成養護工作任務,為下一步拓展安龍、普安、興義、興仁等縣(市)養護市場提供堅實的保障,讓公路養護工作成效惠及沿線群眾。(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聶毅、余瑞琦 通訊員 姚仕威、劉伯軍)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