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圍觀!南明區農貿市場垃圾分類“有一套”

2021年12月06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擇下的菜根菜葉投放進廚余垃圾桶,廢棄的塑料袋、捆菜用的塑料繩等物品投放進其它垃圾桶……近日,筆者來到湘雅園農貿市場,看到市場內設置了分類垃圾桶,商戶按規定進行垃圾分類投放,市場保潔人員及時將垃圾桶裡的垃圾清運走,垃圾分類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農貿市場外放置的分類垃圾桶。

“市場之前做了垃圾分類相關培訓,發放了垃圾分類手冊,平時廣播裡面都有宣傳叫我們把垃圾分開投放,我現在都是嚴格按照分類標准進行分類的。”湘雅園農貿市場商戶李玉翠說,實行垃圾分類后感覺市場比以前干淨了,分類后的垃圾還能夠得到更好的回收處理,能夠更好地保護環境。

據湘雅園農貿市場工作人員張志敏介紹,市場內有200多個攤位和門面,實行垃圾分類以來,每天大約產生5至6桶廚余垃圾,保潔員收集后有專人定時統一收運走,目前垃圾分類工作推進效果良好,不少攤主、市民對於市場裡開展垃圾分類表示認同和支持。

收運農貿市場產生的廚余垃圾。

除了湘雅園農貿市場,太慈橋農貿市場垃圾分類工作也在有序開展,為將垃圾分類工作做細致,市場管理方想出了新招數。

“農貿市場產生最多的是廚余垃圾,我們設置了專門的廚余垃圾收納點,供保潔員臨時放置收集的廚余垃圾,最大程度壓縮廚余垃圾在市場內的停留時間,也方便后續統一收運走。”太慈橋農貿市場管理員高克忠介紹說,平日裡工作人員會對各攤位進行檢查並指導攤位正確分類,市場還給每位保潔員配備了鉤子和手套,在收集垃圾時進行再次分揀,確保垃圾分類真正做好、做到位。

農貿市場廚余垃圾集中收納點。

在走訪兩家農貿市場時,筆者發現市場內產生的廚余垃圾都有專人統一收運。這些廚余垃圾是由哪裡收運?收運到何處?將怎樣處理?

“農貿市場垃圾分類試運行期間,我們主要負責收運太慈橋農貿市場和湘雅園農貿市場的廚余垃圾,轉運到南明區廚余垃圾分散處置點,通過處理之后變成有機肥進行循環利用,有利於減少化肥的使用,對土質土壤和環境都有一定的好處。”重慶司科朗環衛服務有限公司貴陽分公司太慈橋片區經理唐曉勇介紹說,每個片區都有不同的廚余垃圾收運負責人,目前太慈橋、湘雅園兩個農貿市場每天大約能收廚余垃圾20桶(120升/桶)左右,之后會根據垃圾分類推進情況和垃圾日產生量合理調整收運時間或增加收運人員,確保廚余垃圾日產日清。

市場內環衛工人收集廚余垃圾。

實施垃圾分類有利於減少環境污染,提高資源利用率。農貿市場是廚余垃圾產生“大戶”,為做好廚余垃圾分類工作,南明區積極引導農貿市場發揮示范帶頭作用,通過進一步完善農貿市場垃圾分類設施設備擺放,建立農貿市場垃圾分類收運、分類處置機制,加強分類收集、運輸、資源化利用和終端處置等環節的銜接,形成統一完整、能力適應、協同高效的全過程運行系統,逐步提升垃圾分類的准確率。

南明區廚余垃圾分散處置點。

廚余垃圾回收利用流程。

據南明區商務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熊英介紹,當前南明轄區內有24個農貿市場,於今年10月開始,重點推進太慈、湘雅、紅岩、蟠桃宮4個農貿市場垃圾分類工作,目前垃圾分類各項工作開展良好,接下來將積極總結經驗做法,於2022年全面推進全區農貿市場垃圾分類工作,確保全區農貿市場垃圾分類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文/圖 許巧英)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