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治濫辦酒席歪風!觀山湖區翁井村這樣做

2021年12月06日15: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個月五台酒,收入的一半都隨了人情……”回憶起這些年村裡的人情世故,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村民潘家權苦笑道:“大家吃酒心裡都要盤算‘腰包’還受不受得住,一年辛苦賺的錢,大部分都花在維持鄰裡親朋的關系裡。”

翁井村下轄9個村民組,11個自然村寨,居住人口600余戶共2239人,一直以來,人情往來頻繁、種種陳規陋習給村民帶來了沉重的負擔,“部分村民由於人情支出太多,長時間‘光出不進’,隻好找理由辦酒收禮‘回本’。”翁井村綜治主任楊生綠介紹道。

翁井村“治風氣”工作動員部署會暨農村“五治”工作推進大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吃酒送禮——負擔加重——自己辦酒收禮”,陷入這樣的循環怪圈,有些村民不得不絞盡腦汁找辦酒名目,甚至辦起各種“無事酒”。升樓酒、出院酒等,外人看來覺得不可思議,在當地卻很常見。

11月28日,隨著觀山湖區“治風氣”工作動員部署會暨農村“五治”工作推進大會召開,全區各鎮、村(居)一場轟轟烈烈的“治風氣”變革由此展開,翁井村緊隨形勢全面推進各項事宜落地落實。

翁井村工作人員處理村民自辦宴席申請表。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筆者在翁井村採訪多位村民得知,村民們對此舉非常支持,“早該這樣了,不遏制住歪風邪氣,隻會越來越亂。”有的村民還為村支兩委支招,在各個組的操場和壩壩上設置舉報箱,發動廣大村民一起參與“治風氣”工作。

村民陳文慧對“人情賬”感受最真切,他細數了今年以來參加過的酒席,大大小小加起來差不多有20場,包括結婚、壽禮、滿月酒、建房等,人情費200元起步,有的親戚朋友還高達2000元。

如今,翁井村將“三轉四股五紅利”“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納入村規民約,協助村民規范辦酒,由村干部和村裡德高望重的老黨員、五好家庭等成立紅白理事會和9支文明勸導志願服務隊伍,村民辦事前需報備,這些轉變,無疑是為“人情重、人情高”的“人情歪風”踩下了一腳及時的“剎車”。修改一新的村規民約兼顧了原則和人性化,不僅規定了合理操辦流程、禮金收取金額,還對不宜操辦的“無事酒”堅決遏制。“這種方式容易得到廣泛理解和響應,以前村民抹不開面子,現在政府和村民共治,叫停人情風。”張生綠說:“這次‘治風氣’工作的推進順利,效果也明顯,治好了陋習,也順應了民心。”

“‘治風氣’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漸進。”張生綠說:“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好群眾立場、堅持好教育引導、堅持好常態推進,在推進‘治風氣’工作的過程中不斷吸取經驗,探索新做法,制定更完善、合理的村規民約,保障‘治風氣’工作走深走實。”(趙雪)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