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新聞資訊

開陽縣禾豐鄉穿洞村:從“窮鄉下”到“示范點”

2021年12月0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走進穿洞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潔的路面,紅牆房子鱗次櫛比,荷花池塘裡一株株荷花挺立在那兒,姿態各異。誰能想得到,曾經的穿洞村是“省級二類貧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腳泥,破爛房子隨處可見,‘窮’就是這個村子的代名詞,年輕人不想待在家裡,女朋友都不好意思接回老家。”穿洞村朱時剛說。

從窮鄉下到鄉村振興示范點的蝶變,穿洞村到底做了什麼?

走進穿洞村路面干淨整潔。

“穿洞一天不發展,干部一天不休息”的優良作風早已滲透到干部骨子裡去了。穿洞村副支書謝露回憶道,過去在走訪群眾的過程中,我們干部的鞋子不知道要走爛多少雙,筆記本不知道記了多少個,動員群眾修路修房嘴皮都要磨爛。

“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真正走到田間地頭,搭起干群‘連心橋’,就沒有解決不了的事!”盧天志堅定地說。穿洞村村支兩委廣泛發動黨員干部走村入戶,開好群眾院壩會聽民聲、解民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切實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穿洞村文化宣傳欄。

2019年,在杭州務工的曹江返鄉創業,回到家鄉的曹江通過到各地考察、接受專家培訓,結合穿洞的自然條件,選擇栽上香椿樹苗。天道酬勤,在精心管護下,成片的香椿樹競相發芽,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方式,第二年香椿樹就有了每畝近萬元的收益。

穿洞村香椿種植基地。

從貧困村到鄉村振興示范點的蝶變,穿洞村支書盧天志認為,穿洞村的治理模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從過去的“12345”工作方法到現在的“3333”治理模式,十年的時間,穿洞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000余元提升到20000余元。

荷花池生機盎然。

“現在的穿洞村要做好村庄規劃,在詳細梳理村寨現狀問題的基礎上,延續村庄傳統空間格局、建筑布局、民族習性,合理布局農村生產、居住、生態、建設等功能區。同時,也要做好產業發展規劃。以農業產業為依托,以新型經營主體為引領,以利益聯結為紐帶,通過產業聯動、要素集聚、技術滲透、體制創新等方式,發掘鄉村功能價值,使農業生產、農產品加工銷售、康養、休閑以及其他服務業有機整合,最終實現農業產業鏈延伸、產業范圍擴展和農民增收。”黨委書記王小江滿眼都是全鄉的發展藍圖。

游客在穿洞村文化長廊游玩。

不僅如此,穿洞村圍繞食品加工基地種植、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的優勢,採取企業+村集體+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大力發展辣椒產業。借助縣城近郊優勢,建設合理規模和品種優選的果蔬採摘園、農事觀光體驗園,滿足縣城居民及貴陽市民休閑體驗和生活需求。提質改造擴建白秧塘2000畝富硒生態茶園,依托在建雲中君飛行基地體旅項目,打造以茶文化體驗園,滑翔傘運動、山居民宿、露營、山地自行車等為主的茶體旅融合綜合體。

雲中君滑翔傘基地。

今年以來,鄉黨委政府將槍頭對准穿洞村人居環境整治,先后投入了800余萬元資金,實施機耕道硬化2000米、修補溝渠2500米、建設荷塘30畝、打造“6+1”小硒街和電商中心、富硒水稻示范基地20畝、60座三格化糞池改造、50盞太陽能路燈安裝,實施尖坡組人居環境提升和街上組污水管網改造工程。(圖/文 李嘉瑋)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