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入列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第二批國家級示范城市

遵義:公立醫改惠澤大民生

2021年11月14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6月,在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國家衛健委、財政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下發的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第二批17個國家級示范城市名單中,遵義市榜上有名。

遵義市自2010年被確定為公立醫院改革國家聯系試點城市以來,圍繞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和看病遠問題,加快改革步伐。這期間,遵義市先后被國家確定為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國家試點、城市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城市、醫保DIP支付方式改革試點,12個縣(市、區)成為國家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試點。遵義市推動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資源提質增效的探索和實踐典型案例,推薦入選國家醫改藍皮書地方典型案例。因在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中真抓實干成效顯著,余慶縣、遵義市和赤水市先后受到國務院辦公廳表彰獎勵。

強化組織領導,市縣兩級均成立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醫改領導小組,通過市深改委、醫改領導小組、醫管委等平台,強化重點改革工作推進落實。持續加大醫改財政投入力度,醫療衛生基礎設施日臻完善:17個“百院大戰”項目全部建成投用,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遵義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等省、市、縣重大醫療衛生建設項目全面建成投用。人才強醫工程有序實施,專業人員隊伍持續優化。目前,全市共有醫療衛生機構4419家,其中三級醫院12家,全市醫療衛生機構床位51979張,千人衛生床位數8.25張﹔全市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總數64554人,每千常住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2.78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冊護士數3.64人。

強化醫院管理,致力提升醫院管理能力。在試點示范基礎上,2020年全市所有公立醫院全面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院長負責制。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全部設立黨委,建立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加強市直公立醫院班子建設,將市屬6家公立醫院比照正縣級單位管理。深化公立醫院編制管理改革,2020年推進公立醫療機構人員控制數管理改革,提高公立醫院編制使用效益。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工資總額管理、院長(書記)年薪和醫院績效考核制度。完善公立醫院考核監管機制,建立績效考核指標年度動態調整機制,市級建立第三方審計制度。各醫院積極完善內部績效分配制度改革,重點向臨床一線、業務骨干、關鍵崗位人員傾斜,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

強化醫共體建設,構建醫衛服務新體系。堅持市級統籌、縣級主導、機制創新,按照“縣級帶中心、中心帶一般”“突出中心、梯次發展”的改革思路全面推進醫共體建設,構建縣、鄉、村一體化服務體系。全市組建緊密型醫共體27個,規劃縣域醫療服務次中心51個,150家鄉鎮衛生院、3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662家村級衛生室納入縣域醫共體建設,積極推進縣級醫療資源“雙下沉”,解決基層服務能力弱、服務脫節問題,有序就醫格局正在形成,民生效應正在彰顯。

強化“三醫”聯動改革,增強改革整體協同。遵義市建立完善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聯席會議制度,強化部門聯動,聚焦改革發展難題,確保改革實現同向發力。建立了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調整各級收費項目,通過調價補償和綜合控費,全市公立醫院收入結構逐步優化。推進中醫藥適宜技術和優勢病種按病種支付方式改革試點,啟動遴選13個門診病種、5個住院病種。深化藥品領域改革,推進落實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建立健全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

強化便民惠民服務,提升群眾滿意度。遵義市全面推進改善醫療服務行動,2020年在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療衛生機構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務,實施13項醫療服務改革,進一步優化挂號、檢驗檢查、入院出院、費用結算、藥品配送等五項服務流程,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和滿意度。

在創新醫療服務支付方式中,遵義市遴選7家醫療機構實施醫療機構診間支付試點工作,將“互聯網+”建設融入醫療服務,積極打造方便人民群眾的就醫服務平台,著力為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繁”“三長一短”等突出問題找到了新路徑,得到人民群眾和醫療機構的廣泛好評。

遵義市衛生健康系統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實現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一窗”分類受理,網上可辦率達100%,公共服務進一步優化,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改革推動發展,發展惠澤民生。遵義市將深化拓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馳而不息釋放改革紅利,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就醫體驗感、健康獲得感和幸福感。(胡宗蘭、張仕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