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2021年11月11日08:47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不斷完善“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體系,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在基層治理現代化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不斷加快構建基層市域社會治理新格局。

峨嶺街道興民社區作為該縣最大的移民搬遷安置點,共有來自該縣17個鄉鎮(街道)8000余名搬遷群眾。為了解決社區管理的困擾,社區“兩委”按照“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要求,將社區劃分為三個大網格,配備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通過培訓,不斷壓實網格員和聯戶長職能職責,充分發揮聯戶長作用,推行“積分制”管理,建立文明“儲蓄所”,設立“愛心超市”,多形式鼓勵群眾參與公益活動,通過積分兌換商品,激發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社區治理很快就實現了和諧有序。

“通過推行‘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管理方式后,我們在服務內容和服務對象上更加精細,通過網格員和聯護長入戶走訪摸排,對市民的訴求能夠及時發現收集,進行有效解決,各類矛盾糾紛明顯減少,市民的獲得感有了較大提升,社區更加和諧。”峨嶺街道興民社區第三網格長楊文說。

當前正是2022年農村醫療保險金和養老保險金宣傳動員收繳的關鍵時期,這些天,在板溪鎮渠溝村,第三網格第十聯戶長陳德軍除了向自己聯系的10戶群眾宣傳黨的各項政策外,還對鄰裡之間發生的矛盾糾紛進行化解和收集,切實維護群眾的利益。

“昨天來,你們不在家,現在來就是問一下你們明年的合作醫療和養老金交沒有?

採訪中,筆者了解到,通過建立“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機制,一些小的矛盾在網格內逐一“消化”,通過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逐層化解,再到綜治中心,通過逐層化解,矛盾糾紛的發生率大大下降。

“印江以縣、鄉、村綜治中心作為前沿‘指揮部’,探索建立良好的基層市域社會治理組織體系,使網格服務管理體系覆蓋到村到戶到人,形成網格長、網格員、聯戶長‘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工作機制,做到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把‘十聯戶’打造成採集信息、發現問題、化解矛盾、便民利民、消除隱患的前沿陣地,解決問題的第一服務窗口,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化解在村村寨寨。”印江縣政法委副書記萬雲君說。

印江“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就是通過成立縣、鄉鎮(街道)、村三級綜治中心,將全縣科學劃分為375個網格,實行“一張網”統籌管理。按照“就近組合、方便管理”的原則組建“十聯戶”,推動網格化服務管理和群眾“十聯戶”治理,做到小事一格解決、大事全網聯動。

通過建立完善“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三位一體綜合運行體系,從根本上提升基層防范化解矛盾風險的能力,構建上下聯動、各方協調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為推進該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王治洪、任光勇)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