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瓮安縣市場監管局:強化安全監管 筑牢安全防護牆播報文章

2021年11月11日16:2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瓮安縣市場監管局始終堅守一線、履職盡責,加大“四大安全”監管和執法辦案力度,督促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強化食品安全監管。按照“四個最嚴”的要求,著力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對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食品及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進口冷鏈食品和校園食品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並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食品安全“你點我檢”、“隨機查餐廳”和“餐飲安全你我同查”等活動開展監督抽檢。完成 148所學校(含幼托機構)食堂、2家學校營養餐配送中心的檢查全覆蓋,完成縣級食用農產品抽檢500批次、縣級食品監督抽檢35批次、鄉鎮(街道)食品快速檢測累計完成235批次,抽檢合格率達98.3%。從源頭上有效控制了不合格產品流入市場,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強化藥械安全監管。採用日常監管和專項監管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兩品一械”監管,截至目前,共檢查藥品使用單位(醫療機構)201家,醫療器械經營(備案)企業215家,化妝品經營單位175家,對各類經營企業及使用單位監督檢查覆蓋率達95%。督促指導全縣藥品經營企業安裝遠程藥學服務平台151台,共計遠程咨詢250893人(次)、開具遠程電子處方128027張,啟用遠程審方106865張,有效解決了藥店在銷售處方藥品時因執業藥師配備不足,處方審核難及收集處方難(無處方來源)兩大問題。

強化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持續深入推進特種設備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檢查覆蓋危險化學品、學校、醫院、旅游景區、商場等重點行業及人員密集場所。截至目前,檢查使用單位141家(次),設備326台(套),查出一般隱患129項,已全部完成整改,特種設備年平均隱患率為1.79%。大力推動電梯安全責任險投保工作,目前全縣在用電梯保險投保數696台,投保率65.35%。創新監管方式,推動智慧監管,全縣在用2家液化石油氣瓶充裝站共計9把充裝槍已完成信息化改造,已信息化改造氣瓶16517隻。

強化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制定《2021年工業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實施方案》,組織對化肥產品、井蓋等產品進行抽檢37個批次,對2批不合格產品依法立案調查。對全縣9家計量認証單位已全覆蓋開展監督檢查。共檢測檢定用於貿易結算、安全防護的計量器具1606台,涉及壓力表、衡器、燃油加油機加油槍等。

強化疫情防控監管。緊繃防控之弦不放鬆,督促指導農貿市場、超市、藥店、進口冷鏈食品經營單位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堡壘。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5550人次,檢查食品經營單位4793家次,藥店和醫療器械經營企業4547家次,農貿市場和超市4707家次,餐飲4273家次,責令整改379家次。對全縣14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點監督檢查全覆蓋,有效保障新冠肺炎疫苗使用質量。

強化執法辦案力度。堅持問題導向,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且消費量大的食品、農資產品、名酒名煙、服裝鞋類、汽車配件等作為重點監管商品,依法嚴厲查處假冒仿冒國內外知名品牌的“傍名牌”不正當競爭行為,做好打假維權工作,切實維護市場秩序。截至目前,共辦理一般程序案件215件,罰沒款32.58萬元﹔共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共1286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20余萬元。(通訊員 羅文會)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