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加強執法、強化監管、做好引導,各地保障農村道路交通安全

織密安全網 出行更平安(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2021年11月1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農村道路交通快速發展,農村地區機動車保有量明顯增加,道路交通管理備受關注。各地做好宣傳引導、用好科技輔助、充實管理力量,進一步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保障。

為保証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多部門聯合出台指導意見,著力優化農村客運服務供給。各地有針對性地採取交通保障措施,運用大數據強化監管,加大對違法超員、違法載人現象執法力度,為農村地區道路交通筑起一道安全防線。

創新宣傳方式

用好“大喇叭”增強安全意識,讓群眾聽得進去、記得下來

“雲南交警提醒您,面包車超員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隱患……”早上8點,村民們陸續出門干活,雲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縣甸中鎮大寨村村委會的“大喇叭”也准時響起。從今年5月開始,峨山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借助村村都有的廣播站,開展交通安全宣傳。

過去,峨山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大隊長馬永強隻能跟同事奔赴各個村庄分發傳單,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宣傳。但村裡老人居多,年紀大的說“看不懂傳單”,宣傳效果並不好,馬永強有些苦惱。

一籌莫展之際,村裡響起的“大喇叭”給了馬永強啟發。“能宣講理論政策、能通知應急事項,同樣也可以開展安全教育。”和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溝通交流后,“大喇叭”用了起來。如今,峨山縣8個鄉鎮街道、536個村民小組都用“大喇叭”開展起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考慮到峨山縣彝族群眾多,峨山縣公安局交警大隊還錄制了彝語版,擴大宣傳覆蓋面。

看到“峨山大喇叭宣傳工作群”裡發了新音頻,大寨村廣播員施洪旺趕緊下載。“大喇叭”每天在固定時段開展安全宣傳,還會根據當天天氣情況播報出行注意事項。“總講安全教育,也怕村民聽得單調,時不時發些出行服務信息,群眾才會聽得進去、記得下來。”馬永強介紹。

“咱這‘大喇叭’,不僅實現了村裡全覆蓋,還可以精准提醒。”施洪旺說,村裡哪家婚喪嫁娶,“大喇叭”會提醒村民避免酒后駕駛、違法載人等行為。“過去制作傳單還要花錢,效果也不好。現在‘大喇叭’不僅提高了宣傳效果,還節省了警力。”馬永強說,作為交警,最盼的就是路上少些事故,群眾多些平安。

為有效預防和減少全省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確保農村群眾出行更安全、通達更順暢,雲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意見,明確提出推進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重點實施以村道為主的3.5萬公裡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雲南將在全省農村地區的行政村(社區)設立道路交通安全勸導站,深化與保險、郵政等企業合作,建設警保、警郵等警企道路交通安全勸導站,統籌協調城鄉警力分布,推動城鎮警力向農村地區合理轉移。

加大執法力度

視頻動態巡檢,線上第一時間查看信息、及時處理

山東省煙台市萊陽市咸家庄村,老魯剛回到村裡。不到5分鐘,一名巡邏民警就找到老魯,向他了解情況。民警拿出手機,打開智能預警系統,點開記錄老魯違法載人的照片:隻見他騎著電動三輪車,車上載有兩個人。

煙台交警整合現有的前端感知設備,匯集抓拍圖像和視頻數據,依托智能預警系統進行算法分析,將警情派送到附近的民警手中。在煙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綜合指揮中心,交警打開智能預警系統,警情走勢圖一目了然。“系統精研細判,讓警力跟著警情走,提高執法精准度。”支隊長李建豐說。此外,煙台交警探索建立“兩見面一建檔”工作法,與駕駛人、村干部逐一見面、建立聯系,為車輛建立檔案,以方便出現警情時及時聯系。

在萊陽市公安局西部綜合警務站,智能預警系統檢測到老魯的違法行為,自動發出紅色預警。打開一瞧,民警可以看到老魯的姓名、住址、車牌號等信息。“過去靠路巡、靠腿跑,巡邏效率低,如今可以線上第一時間查看信息、及時處理。” 民警劉海濤說。一處報警,多方響應。民警對老魯進行了批評教育,村裡也接收到了老魯的違法信息,交通勸導員上門再教育。老魯下定決心再也不違法載人了。

“視頻動態巡檢,解放了警力、提升了效率,有效保障農村道路交通安全。” 煙台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趙峰說。據統計,目前,煙台市三輪車載人日均查處量下降61.5%,山東省農村地區道路交通事故起數下降20.97%。

擴大管理范圍

建立工作站,增強農村交通管理力量

“請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在馬路邊隨意停車!”在河北省任丘市出岸鎮的一次集市上,3名交通勸導員正在疏導交通。

喊話者叫王運濤,在出岸四村,他有個響亮的頭銜:“一口清”——誰家有什麼車輛、駕駛人是誰,他隨口就能答上來。

任丘市在300多個行政村建立起交通安全工作站,以村干部為站長,吸納村裡的環衛監督員、學校法制副校長和鄉鎮包村干部等參與,有效增強了農村地區交通管理力量,擴大了管理范圍。工作站工作人員入戶摸排信息、宣傳交通安全法規和安全常識,與相關部門實現信息共採共享。

“面包車核載才7人,超載既違法、也危險。”看到村民王某開著自家面包車拉著10余名村民進城干活,王運濤趕緊上門勸說。“道兒遠,著急上班,咱開車會好好看路。”王某講起了自己的“難處”。看勸說不成,王運濤幫著出主意:先按照核載人數坐滿,到工地干活兒,剩下幾個人騎電動車晚一會兒到工地,隔天再換人,輪流坐車。王運濤曉之以利害,王某接受了建議。

在任丘市,交通安全工作站除了日常巡邏,還依托監控設備,隨時隨地關注村裡交通安全情況。在石門橋鎮史村村委會,交通安全工作站工作人員丁玉申正在值班,緊盯大屏幕,觀察情況,一旦發生交通事故,相關人員會第一時間趕過去協助處理。“村裡不出交通事故,大家都平平安安,日子才能越過越紅火。”丁玉申說。

監控重點時段

雲平台助力、提前查風險,有效預防農村交通事故

“老人家,老人家!”在貴州省湄潭縣新南鎮集市上,交通協管員饒廷梅快步跟上一輛三輪車。

“三輪車不能載人,你還帶孩子!”饒廷梅趕緊叫停,反復叮囑老人注意交通安全。

貴州省喀斯特地貌廣布,農村道路路況復雜,交通安全管理難度大。為此,貴州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搭建了省、市、縣、鄉、村、組共享共用的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綜合監管雲平台(以下簡稱雲平台),對農村地區人、車、路、趕集趕場、紅白喜事、民族節慶、民俗活動等信息全面錄入,全面掌握相關情況。

“趕場前,雲平台會提前通知我們重點信息,我們會更有針對性地查超載、查駕照、查車牌,同時做一些宣傳、勸導工作。”饒廷梅說。目前,除交警外,平台上還有3.74萬名基層干部及鄉鎮交通協管員。平日裡,他們負責將轄區內道路交通要素錄入雲平台,再根據平台通知開展工作並及時上傳工作內容,形成“事前預警、事中監管、事后倒查”的工作機制。針對農村趕集日客流量大的情況,當地交通運輸局還增開了班車,“不限班次,載滿就走,讓村民有車去、有車回。”湄潭縣道交辦工作人員鄧璐莎介紹。

前不久,村民王忠瓊的女兒出嫁。了解情況后,饒廷梅提前把婚禮時間、地點、車輛情況、行駛路線等錄入雲平台。婚禮當天,饒廷梅和同事趕去現場維持秩序。

此外,雲平台還錄入了駕駛人和機動車相關信息。駕照臨期、車輛臨檢,交通協管員會提前上門提醒其更換駕照和及時審車。“用好大數據,將農村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消除在源頭,才能有效預防農村交通事故。”貴州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事故處副處長黃榮偉說。

(本報記者沈靖然、葉傳增、李蕊、張騰揚、陳雋逸)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