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納雍:試種羊肚菌帶動村民就業

2021年11月1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是羊肚菌種植時節,走進納雍縣張家灣鎮二道河村建立羊肚菌種植基地。一個個黑色大棚整齊排列,正在拌種、蓋種的務工村民有說有笑,就近就業的好處,讓她們的日子亮亮堂堂。

據介紹,二道河村土質鬆軟,透氣性好,水源豐富,滿足羊肚菌種植條件。今年,貴鹽集團納雍有限責任公司進駐二道河村,在473個大棚裡普種羊肚菌。由於用工需求量大,周邊群眾多了就近就業的機會。

村民正在種羊肚菌。

貴州鹽業集團納雍有限責任公司副經理丁壯說:“羊肚菌示范基地正處播種期,每天用工一百人左右,帶動了當地老百姓就業。”

胡菊是二道河村村民,以前在昆明打工,近年來,由於家中老人身體不好,需要人留在家裡照顧,胡菊就沒再出門務工。留下來的胡菊,一邊照顧老人,一邊在大棚基地種羊肚菌,賺錢、顧家兩不誤。

“九月份就開始在基地務了工,每天一百多塊錢,還可以照顧老人孩子。”二道河村村民 胡菊說。

村民正在種羊肚菌。

被譽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細嫩鮮美,富含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等20多種營養元素,營養價值高,經濟效益好,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今年,貴鹽集團納雍有限公司首次在張家灣鎮二道河村試點種植羊肚菌,成功后將擴大種植面積。

“試種成功后,我們准備將羊肚菌種植推向全縣,給全縣老百姓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丁壯說。(圖/文 翟華蘭、盧香梅)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