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追尋紅色足跡 補足精神之鈣

2021年11月11日08: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每次來苟壩會議會址學習,感觸都很深,深刻認識到如今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感謝革命先輩為我們做出的犧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保持共產黨員的初心,繼續努力工作,為群眾辦實事。”參觀了苟壩會議會址后,播州區芶江鎮黨員錢興吉說。

近年來,遵義市充分整合紅色資源,將境內眾多的革命紀念館、政治生活館、烈士陵園、戰斗遺址遺跡等納入該市紅色基因庫,通過紅色教育體驗活動,重溫黨的歷史,追尋紅色足跡,追思革命英烈的豐功偉績,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砥礪奮進新時代長征路。

遵義結合各區(縣、市)的紅色資源特色,推動紅色資源活起來,紅色人物亮起來,紅色精神揚起來,紅色基因傳下去。

紅花崗區擁有遵義會議會址、毛主席舊居、老鴉山戰斗遺址等34處寶貴的革命遺跡,是遵義市紅色文化資源最為集中的區域。在鄰近遵義會議會址的百年老街楊柳街上,老城街道辦事處與遵義會議紀念館聯合打造了一個開放式黨性教育基地——黨員政治生活街,通過“長征故事牆”“黨史文化牆”等展示板塊,讓黨史學習教育既生動又互動。

除了遵義會議會址、婁山關戰斗遺址、苟壩會議會址、土城青杠坡、大發渠等黨性教育基地,戰斗遺址、紀念館、陳列室也遍布黔北,讓每一位參觀者直觀地感受到80多年前烽火連天的長征歲月,體會到革命先烈前赴后繼的犧牲精神和革命勇氣,領悟到偉大建黨精神偉力。

此外,遵義還著力開辟黨史學習教育“第二課堂”,80多處“黨員政治生活館”成為廣大黨員的“實境課堂”和“紅色熔爐”,運用講授式、互動式、觀摩式等方法,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為了讓更多的黨員干部接受紅色的洗禮,讓深埋“紅色基因”的土地能夠“活起來”,遵義市文體旅游局依托360處(474個點)革命遺址遺跡、100處(141個點)各級文物保護單位,融合紅色文化打造紅色旅游精品,圍繞長征文化實施紅色旅游重點項目30余個,建成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59個,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基地80多個。

遵義市委黨校挖掘特色資源建設教學資源,建成革命傳統教育教學基地和國情教育教學基地各20余個,並組合成4條各具特色的精品教學路線,通過走路線,觀看一張張生動的歷史圖片、一件件真實的文獻實物,重溫紅軍長征的光榮歷程,深刻感受紅軍長征的偉大歷史意義以及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

習水縣開展“重走四渡赤水路·感恩奮進跟黨走”基層宣講活動,前往縣域內14個當年紅軍長征走過的鄉鎮,為干部群眾講述長征故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樹濤)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