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關愛特殊群體 破解治理難題 優化政務服務

黔東南州為民服務有力度有溫度

2021年11月11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雷山縣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雷閃辦”營商環境品牌窗口,對企業開辦“一網、一窗、一天”的高效優質服務,贏得群眾一致好評。目前,該縣電子化應用率達90%以上,實現企業設立登記“零紙張、零跑腿”“網上辦、不見面”。

丹寨縣揚武鎮黨委主動聯系協調排中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讓工作隊將具體情況、幫扶方案等與幫扶單位進行溝通,請求幫助解決項目資金。經協調,籌資30萬元幫助村民修建機耕道硬化鋪設,打通農耕服務“最后一公裡”。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黔東南州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圍繞關愛特殊群體、破解治理難題、優化政務服務3個方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黔東南州發動各方服務力量,把孤寡老人、困難未成年人、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列為關心關愛對象,開展關愛特殊群體,扎實做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天柱縣通過部門聯合協作,整合現有政策、資金、企業、服務資源,完成對敬老院消防設施、電梯安裝等提質改造,添置彩電、洗衣機等300余件,實現路、水、電、監控、有線電視“五通”,為300余名老人打造溫暖安穩的家。黎平縣統籌就業補助資金,加大對殘疾人各類就業政策補貼兌現力度,對符合領取就業補貼條件的按照應兌盡兌的原則,足額及時兌現補貼。目前,開發26個公益性崗位解決殘疾人就業,兌現就業補貼資金45萬元。從江縣根據易地搬遷戶隨遷的中小學生難以融入新環境的實際情況,各搬遷安置社區所在地中小學校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干部、骨干教師示范引領作用,採取“1+N”幫扶機制,有效落實易搬學生教育幫扶。

聚力解決基層治理難題,不斷強化工作舉措,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丹寨縣充分發揮法律援助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職能作用,在村(社區)建立聯絡站,聘請聯絡員,及時掌握訴求信息,實現法律援助中心與基層法律援助站上下聯動,為困難群眾和特殊困難群體開展法律服務,有效維護特殊群體的合法權益。台江縣推行“街長制”基層治理方式,把全縣主干道劃分為11條街道、111個路段和7個重點區域網格單元,分級分類對應設立街長、段長和點位長“三長”,延伸管理服務觸角至街頭巷尾,構建起黨建引領街巷自治的組織體系。施秉縣建立融品行、文明、真善、勤儉、衛生等為一體的積分兌換商品“愛心超市”,村民通過參與環境衛生整治、垃圾回收、善行公益、配合工作等項目獲得積分,用積分到“愛心超市”換取生活用品,激發村民參與公益事業的積極性。

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辦實效率。聚焦企業和群眾主體,主動靠前服務,持續推進政務服務體制機制創新,用心用情用力為企業和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岑鞏縣發揮好“互聯網+”“大數據+”優勢,積極打造“一窗通辦、全省通辦、跨省通辦”三通辦服務,將相似度高的53家部門1680項服務事項納入“一窗”分類綜合受理,調整優化“部門一窗”和“部門專窗”人員,設置“全省通辦窗口”2個、“行業通辦窗口”12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光燕 通訊員 付光斌)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