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業態升級激發貴州旅游增長活力

2021年11月11日08:3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始終把旅游業作為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重要戰略支撐,把大力推動旅游產業化作為高質量發展和擴大內需的重要支撐,實施培育市場主體、升級業態、提升服務質量、盤活閑置低效項目等“四大行動”,奮力推動旅游大提質,加快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加快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

今年國慶假期,貴州累計接待游客470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14.7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6.65%和13.41%,位居全國前列。

高品質鄉村度假釋放紅利

隨著貴安大道建成通車,交通區位優勢明顯的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從一座寧靜的村庄,搖身一變成為貴陽休閑旅游的“后花園”。

貴陽市民劉華光一家,因為家裡有九旬老人不便遠行,是小河灣的“忠實粉絲”。“開車很近,小河灣地勢平坦,又有山水田園,適合陪老人游玩。”劉華光說。

今年8月,在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公布的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中,小河灣村榜上有名。

這段時間,貴陽市烏當區偏坡村小米農家樂生意很火爆。往來吃飯的游客總要和老板張曉龍聊上幾句:“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地方,老板推薦推薦。”

“穿過巷子后的荷塘,一直往上走,有布依大院、濮越香街、種子博物館、燒烤場、農事體驗區等﹔馬路對面的花喵街、五姆地也可以去看看。”說起偏坡村的景觀業態,張曉龍如數家珍。原先貧困落后的小山村,經過旅游升級打造,變成了城裡人向往的休閑旅游度假區。

鄉村旅游展現廣闊前景,日前發布的《貴州省推進鄉村旅游與傳統村落和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明確,力爭到2025年,創建省級以上鄉村旅游重點村200個,新增標准級以上民宿、客棧、農家樂200家以上,打造50個鄉村旅游與傳統村落和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發展示范點。

數字化向旅游場景加速延伸

傍晚,幾名馬拉鬆愛好者沿著錦江一路前行。他們腳下的這條馬拉鬆智慧賽道全長43公裡,把銅仁市碧江區與江口縣城相連接。據省體育局大數據辦公室高級工程師黃易介紹,這條賽道由中國田協參與勘察設計,每公裡設置智慧打卡站點,每5公裡埋設芯片計時傳感器。用戶可通過在線注冊領取芯片進行自我挑戰,通過智慧打卡設備對數據的真實有效性和成績進行認証,在不聚集的情況下,在同一地點完成全天候自助挑戰。

“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情況下,這是開展體育賽事活動的一種嘗試,跑道還在試運行階段就受到了當地群眾與馬拉鬆愛好者的好評。”黃易說。

豐富的旅游應用場景,對於新科技而言具有廣闊的發掘空間。多媒體技術、三維全景技術、光影技術在旅游演藝與沉浸式體驗領域得以大顯身手。同時,游客還可以通過手機,輕鬆搞定旅游的各個環節。

今年以來,火了朋友圈的《貴秀》,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與口碑的是其對聲、光、電的科技應用。“一碼游貴州”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上線一年多來,不斷優化門票預約預訂、景區導游導覽、旅游咨詢服務等功能,通過“文旅消費券”“貴州溫泉季”“文旅雙十一”等一系列特惠營銷活動,吸引商家入駐、游客體驗。截至10月31日,“一碼游貴州”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累計訪問量達2.6億次,用戶2282萬人,交易訂單近30萬筆,金額達5152萬元,預約門票420萬張。

夜間旅游產品扮靚夜貴州

“這周五晚上帶孩子去青岩古鎮還是天河潭?”微信群裡,劉冰冰正和閨蜜們謀劃每周一次的親子活動。盡管都是十分熟悉的景區,但不斷創新推出的夜間旅游產品還是讓她們心馳神往。

從去年8月起,青岩古鎮打造了以“大明志”為主題的系列夜游體驗活動。踏上青石板路,穿越時光隧道……隨著夜間人流量的大幅度攀升,古鎮周邊110多家民宿和酒店入住率也提高不少。

夜秀、夜游、夜食、夜購、夜宿,貴州的夜晚有著完全不同於白天的色澤。

今年夏天,總投資額1.7億元的黃果樹景區夜游項目正式開放。作為國內首個自然峽谷沉浸式光影秀,黃果樹景區夜游項目將光影科技與大自然深度融合,為游客獻上一場有別於日間游覽的沉浸式光影盛宴。“白天來看黃果樹瀑布的壯美,晚上來體驗自然與科技創造的視覺奇觀,這正符合當下年輕人的旅游需求。”良業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夜游黃果樹”項目負責人江廣軍說。

據悉,貴州正以“流光溢彩夜貴州”為品牌,培育新興文化旅游消費熱點,形成多點支撐、多業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游產業。10月19日,在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名單”中,貴州青岩古鎮景區、遵義·1935、鎮遠古城和丹寨萬達小鎮四地入選。(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