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燃爆!雲岩區舉辦消防技能大比拼 持續提升消防應急救援處置能力

2021年11月10日16: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1月9日是第30個全國消防日。為深入開展119消防宣傳月系列活動,展現隊伍良好精神風貌,引導公眾參與維護社會消防安全環境,11月8日,雲岩區消防救援大隊在雀翎消防主題公園舉辦雲岩區街道(鎮)微型消防站消防技能大比拼。技能比拼共分為知識競猜、火場越障、並肩作戰與火線營救四個項目,全區18個街道(鎮)微型消防站成員參與。

技能比拼現場。

其中,知識競猜項目設置了23組題目及十道難度較大的附加題,參賽隊員積極答題,既能鞏固自己消防操作技能,又能加強消防安全知識的交流學習。

在火場越障項目競賽中,區消防救援大隊充分利用主題公園的功能設施,設置了攀岩、平衡輪胎、跨越障礙等八個項目,充分考驗參賽隊員的消防作戰能力。

技能比拼現場。

並肩作戰項目將消防水車與水槍相結合,高效檢驗參賽隊員的協同作戰能力。火線營救項目則以實戰演練為主,真實再現火線營救場景﹔參賽隊員們負重前行,拋水帶、抬擔架。

剛參加完火線營救比賽的消防員周志文和王熙說,“演練就是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淚,火場上都是團隊協作,通過演練加強與隊友協同作戰的能力,讓消防技能不斷增強。”

據悉,本次活動把扑救初期火災處置等消防安全常識及技能與運動競技有機結合,使大比拼集競技、趣味、互動於一體。來自18個街道(鎮)的隊伍通過激烈的角逐,最終馬王街道微型消防站綜合評分排名首位,榮獲第一。

技能比拼現場。

“本次活動是‘119消防宣傳月’系列活動之一。技能比武能讓消防員增強職業意識,把前期的訓練做一個現場比武展示﹔同時也為冬季消防訓練拉開帷幕。”雲岩區消防救援大隊三級指揮長張桂鋼表示,接下來,區消防救援大隊還將舉辦一系列消防宣傳互動活動,包括重點單位消防安全知識培訓,引導市民持續關注消防、參與消防、學習消防,成為消防安全的踐行者。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雲岩區新建的124個微型消防站已全面投入使用。今年以來,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建成投用5個消防救援站任務基礎上,雲岩區增建1個特勤消防救援站、6個小型消防救援站,並且投入1600余萬元為全區微型消防站高標准配備專用車輛和器材裝備,全力打造“15分鐘快速響應綜合應急救援圈”。

技能比拼現場。

對於微型消防站的建設,文昌閣街道辦事處微型消防站站長李方強表示非常有必要,“如果接到報警的話,我們能夠在五分之內能出警,第一時間到達火災現場,最大限度減少火災損失。”

“微型消防站的建設極大地縮短了出警救援時間,有效提升了對老百姓火災防控的保護級別,也是我們作為消防部門,在提高黨和政府為民做實事工作上的一個重要體現。”張桂鋼如是說。

“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能夠有效提升轄區居民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營造‘人人關注消防、人人重視消防、人人參與消防’的濃厚消防安全氛圍。”雲岩區消防救援大隊負責人介紹說,微型消防站的建設和管理是一項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今后,將加大專業培訓力度,提升消防員對器材裝備的熟悉程度以及技能水平,進而全面增強微型消防站的應戰能力,為轄區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圖/文 趙萬江、陳佳佳、游書婷、鄢小艷)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