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移風易俗除陋習 弘揚文明好鄉風

2021年11月1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原來辦紅白喜事沒有統一要求,為了面子,有錢的大操大辦,沒錢的借錢也得辦。”談起移風易俗,禮儀街道平庄社區居民蹇廷鳳說道,“現在好了,社區有了規章制度,婚喪嫁娶都有詳細規定,不互相攀比,辦事也沒有了負擔……”

行走在禮儀街道平庄社區,道路寬敞整潔、院落明亮干淨、牆漫生動傳神,環境清新怡人、村民熱情友好,處處是和諧文明的新風扑面而來,移風易俗的豐碩成果盡收眼底。

李蘇家住禮儀街道平庄社區,原定於10月20日舉行結婚典禮,自10月18日遵義市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為響應疫情防控號召,李蘇與家人商定,婚禮緩辦。

走進李蘇家,完全看不出這裡是即將要辦喜事的樣子。“疫情剛發生,家裡就打電話告訴我,想把婚禮推后,與男友商量后,我們就給親朋好友打電話通知這個事情。”她指著桌上的喜字打趣說,好事多磨嘛!現在提倡婚事新辦,本來就想著簡單一點,打算婚禮當天再布置也來得及。李蘇說,對於婚禮延期,家人和朋友也是很支持這個決定。

疫情期間,紅白喜事一律緩辦。“好在居民都很理解和支持,大家也很自覺,不用社區工作人員作要求,第一時間就自己通知了各自的親戚朋友。”平庄社區黨組織負責人蔡國義說。平庄社區轄區面積5平方公裡,設8個居民組,戶籍人口1762戶6633人。今年以來,共操辦婚喪嫁娶酒席30次。

為破除婚喪陋習,遏制不良風氣,推動農村婚俗、殯葬改革。平庄社區建立責任機制、落實責任到人,簽訂《文明辦酒承諾書》,建立紅白喜事事前報備、事后報告制度,倡導紅事新辦、白事簡辦,杜絕大操大辦的不良風氣,真正讓移風易俗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我們有一個專門的紅白喜事’打招呼’系統,家裡要辦紅事的,需要帶上証件提前10天到社區申請。”蔡國義說,紅白喜事一律都要簽訂《道路交通安全承諾書》《食品安全承諾書》,由社區向戶主宣傳婚喪嫁娶新風,酒席當天,社區派工作人員到現場督促,進行食品留樣、拍照存檔。

此外,平庄社區還充分利用網格員,建立社區居民微信群,網格員除了日常向居民宣傳社區的日常工作外,還通過微信群向居民解讀移風易俗各項政策,宣傳“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厚養薄葬”的觀念,積極引導群眾自覺破除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爭做移風易俗工作的倡導者和踐行者。

說起現在的生活,居民們打開了話匣子。過去辦事,亂擺酒席,比誰家排場大、誰的紅包厚。社區居民蹇廷鳳說:“自從實行移風易俗后,他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上門來宣傳,給我們發傳單,講解移風易俗的好處。”如今,再也不用相互攀比,人情債少了,既減輕了負擔,又給足了面子,鄰裡關系更親近。(劉霞)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