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瓮安縣雍陽街道

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凝聚鄉村振興合力

2021年11月10日14:44 |
小字號

近年來,瓮安縣雍陽街道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聚焦鄉村振興戰略方針,著力夯實隊伍建設、強化基層治理、厚植群眾基礎,多措並舉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突出政治引領,強化組織保障。該街道調整鄉村振興領導小組,成立鄉村振興工作站,明確專人負責鄉村振興工作﹔堅持“1+2+N”駐村幫扶體系,整合幫扶資源,合理配置幫扶力量,以社區為單位建立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7個、落實駐村第一書記3人、駐村隊員6人,調整優化網格93個、駐村隊員暨網格員138人,形成工作合力,確保政策不鬆勁、力量不減弱、工作不斷檔。

強化動態監測,嚴防返貧致貧。通過社區干部、網格員、聯戶長定期開展走訪,重點監測農戶收入支出、“兩不愁三保障”、家庭成員變化、幫扶政策落實以及返貧致貧風險變化等情況,重點關注低保家庭、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殘疾人、失能困難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分層分類開展針對性幫扶,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堅決防止出現返貧。

深化“五個體系”建設,筑牢易地搬遷后續保障。圍繞管理和服務,做好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社區綜合服務等工作,持續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更好滿足易地扶貧搬遷群眾需求﹔發揮扶貧車間促進就業在鄉村振興中的帶動效應,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產業,及時提供就業崗位信息,因人因崗強化就業培訓,通過更高質量就業不斷提高搬遷群眾收入水平,確保搬遷群眾穩定融入、穩定就業、穩定增收。

盤活資源資產,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抓好“村社合一”,推進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實行所有權、經營權和管理權分置,將集體自然資源和固定資產等要素折股量化給村集體和農民,通過興辦股份制經濟合作社、引入企業、新建生產車間等方式,有效盤活閑置資源資產,推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全面提高合作社運行質量和效益,提升村級集體經濟市場價值,實現村民、村集體“雙增收”,不斷增強集體經濟造血功能,夯實鄉村振興經濟實力。目前組建完成社區集體經濟經營主體12個,其中股份制經濟合作社5個,公司7家。

夯實基層基礎,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圍繞“三聚三強”,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質增效。全面推行社區大黨建格局,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為主體的四級縱向聯動黨組織體系,加強服務陣地建設,配優選強社區干部隊伍,推進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組織全覆蓋,服務資源和力量下沉,實現組織共建、黨員共管。圍繞網格化服務管理,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和“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社會治理機制工作。在7個社區建立67個網格,覆蓋745聯戶單元,構建黨建引領、黨工委領導、辦事處統籌、社區主導、群眾積極參與的共創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扎實推進社情民意聯排、矛盾糾紛聯調、政策法規聯宣、重點人員聯管,全力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下一步,雍陽街道將圍繞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突破口,以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為著力點,全面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提質增效、農村文明進步、農民增收致富,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侯伶燕、蘇期權、劉紅)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