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頭條

非遺傳承、文化共賞!《一人之下4》貴州巡禮再啟程

2021年11月08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一人之下4》動畫。
《一人之下4》動畫。

貴州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世居民族多達18個,不同的文化交流與傳播,造就了各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所以,貴州的美不僅美在其精妙絕倫的山水,更在於其文藝之美、技藝之美。本期貴州巡禮之行,動畫《一人之下4》將帶領大家走進一個蔚為大觀的世界,感受貴州非遺的魅力。

每當盛大節日來臨,苗族分支“旮弄”支系中的錦雞苗族便會舉行隆重的吹笙跳月活動,錦雞舞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娛樂。錦雞舞,有“天下第一錦雞舞”之稱,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民間舞蹈中一支爛漫的山花。在蘆笙的伴奏下,身著錦雞服飾的苗族姑娘隨著曲調的節拍變換出優美的舞姿,頭上銀飾錦雞躍躍欲飛,腳邊花帶飄飄閃閃,百褶裙上的羽毛隨著動作上下翻飛,貌若錦雞亮翅,翩翩漫舞,輕盈流暢、優雅自然的動作,體現了苗族人民古老而絢爛的美感追求。

安順蠟染被稱為“東方第一染”,安順也被稱為“蠟染之鄉”。安順蠟染歷史悠久,起源可追溯到2000年前的秦漢時期,蠟染圖案豐富多彩,無論是山水花鳥的自然紋還是富於變化的幾何紋,都以點和線的無窮變化,傳遞著古代先民對自然崇拜、圖騰崇拜的信息,古老的傳說、生存的理念、原始的認知被描繪在衣裙用品上,一代代傳承至今。

“異人coser團”派出馮寶寶和張楚嵐,跟隨蠟染大師王月圓老師一起欣賞了她所珍藏的蠟染作品,並在王老師的講解中了解了蠟染的圖案、用途、工藝步驟等知識,一件件作品傳遞著遠古先民生存的文化信息,使二人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安順蠟染的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

告別安順,寶嵐二人又來到了黔南的三都縣,跟水書先生學習水族語言和文字,感受遠古文化的神秘魅力。水書即水族的文字,被稱作“象形文字的活化石”,其形狀類似甲骨文和金文,主要用來記載水族的天文地理、宗教、民俗、倫理、哲學等文化信息,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千百年來,水族人民把水書當做水家易經來尊崇、信奉,是水族人民在長期認識自然和征服自然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原始宗教信仰,是水家人農耕文明的精神文化典籍,至今,水書仍在水族人民的社會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而在另一邊,“異人coser團”的陳朵和馬仙洪二人則來到了丹寨縣南皋鄉石橋村,石橋是古法造紙之鄉,二人來到古法造紙體驗中心,在體驗中心老師的介紹下,了解了一張紙的前世今生。石橋古法造紙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其生產工藝流程與漢代宋應星所著《天工開物》記載的圖解基本一致,是傳統手工造紙的典型代表。所造紙張柔韌性強、光澤度好、紙面平整、潤墨性能好,數紙中佳品。石橋古法造紙是古代造紙文化的縮影,為人類保留了一份珍貴的文化遺存,是研究我國古代造紙的活化石,也是苗族人民的智慧結晶。此行,“異人coser團”還親身體驗了一把造紙技藝,在老師的指導下,每道工序都呈現出匠心之氣,傳統的方式、原始的工具,卻造就出不一般的非遺技藝。

非遺的故事正在代代相傳,而異人世界的故事也在風雲變幻!在動畫《一人之下4》的最新劇情中,諸葛青一頓操作猛如虎終於幫助趙念恢復了心智,也讓趙念認清自身,答應不再陷入意識內景。在此過程中,馬洪仙也想到了完善修身爐的方法,並邀請諸葛青助其一臂之力。馬仙洪這位“終極技術宅”究竟會有什麼樣的操作?

另一邊,臨時工逐步打入碧游村內部,寶兒姐帶領村民劁豬,王震球發揮“社交牛逼症”打探信息。從未露面的臨時工二壯的身份也終於被揭開,接下來他們將如何執行任務?想解鎖答案,記得每周五12:00鎖定騰訊視頻,准時觀看動畫更新哦∼(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