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四個注重”推深做實非公黨建長效工作機制

2021年11月08日09:29 |
小字號

為夯實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基礎,進一步補足短板,突破難點,銅仁市印江自治縣“四個注重”扎實念好“准、活、防、效”四字訣,縱深推進非公黨建“兩個覆蓋”工作,奮力開拓高質量黨建引領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注重“准”,深入開展集中摸排。按照上級非公黨建要求,分批次組織開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基礎信息、黨組織設置情況摸底排查工作,對全縣已納入和未納入黨建工作台賬管理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進行拉網式排查。整合市場監管、稅務、民政、司法、教育、衛健、工會等部門提供的信息,形成縣級初步篩查名單並下發基層黨工委,由基層黨工委組織多方力量進行實地核查。組建8個摸排小組,通過排查梳理出非公企業424家,建立企業基礎信息、黨組織信息和黨員信息3本台賬,同時推動全縣5家新興領域企業納入“紅色培育”工程。做到全縣非公企業經營情況、職工情況、黨員情況、出資人情況、黨組織情況及組建情況“六個清楚”。

注重“活”,有的放矢擴大覆蓋面。在黨員發展中適當向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傾斜,提倡符合條件的非公企業出資人擔任黨組織書記,並注意從生產、經營、管理骨干中推薦人選,多措並舉建強黨員隊伍,目前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負責人擔任黨組織書記的有112人。結合常態摸排和月度走訪,大力培育、輸送和挖掘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創新黨組織組建方式,新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2個。全面推進“組建群團組織,擴大黨的工作覆蓋”,強化部門合力,多方協同推進,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群團組織組建率較2020年提升近20%。發揮“紅色培育”工程黨支部作用,以“四個培育”功能作用為抓手,深化運用“五個一”工作法,為非公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提供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的黨建服務。目前,已將79家非公企業納入“紅色培育”工作,通過“紅色培育”,吸納入黨積極分子23名,接收預備黨員5名,發展黨員3名。

注重“防”,把嚴關口做好保障。全面推行發展黨員全程公示制和票決制,嚴把黨員發展入口關。通過建立發展黨員直接聯系點、經常性教育引導、加強發展黨員培訓等方式,抓好黨員發展。縣委非公黨工委儲備積極分子18名,發展黨員2名。同時,引導全縣非公有制經濟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主題教育活動。設置了55個黨員先鋒崗、劃定62個黨員責任區,進一步提高了黨員的思想認識,強化了黨員的角色意識和先鋒意識。在狠抓思想工作的同時,建立常態預警工作機制,及時整改不規范黨組織,不斷提升黨組織覆蓋質量。通過規范陣地建設和組織活動等,進一步鞏固組建工作成效。截至目前,深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指導602次,實現了黨的工作覆蓋率100%。

注重“效”,真抓實干結果導向。堅持以專職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為主,充分調動和整合各方力量,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貫穿始終,構建“上下聯動、縱深推進”的工作機制,通過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深入企業、深入一線、深入職工群眾,從企業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職工群眾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從而為非公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同時,為加強選派黨建指導員業務素質,採取縣委組織部輪訓、街道(鄉鎮)黨(工)委兜底的方式,加強對黨建指導員隊伍的培訓,全面提升黨建指導員的執行力和創新力。工作開展以來,全縣198名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先后深入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調研800余次,走訪出資人、負責人近1000人次,幫助解決資金、土地、環評等方面難題70余件。(王私語)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