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500噸級貨運船陸續下水 貴州“黃金水道”將重現繁華

2021年11月06日19: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航電607。貴州航電公司供圖
航電607。貴州航電公司供圖

日前,德江縣共和港口,兩艘500噸級散貨船“航電609、航電611”順利吉水。至此,今年共下水500噸級船舶達11艘。隨著一艘艘船舶吉水,沉寂近20年的“黃金水道”烏江,將重現繁華盛景。

烏江是長江八大支流之一,也貴州省第一大河,自古以來就是貴州聯通外界的航運要道,因其流量充沛,流態穩定,素有“黃金水道”之美譽。2003年以來,因修建梯級水電站,使得“黃金水道”一度斷航,2016年底貴州段方才實現全線復航。

如何讓千年“黃金水道”重現繁華盛景?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省航務管理局對此高度重視,並聚焦提升烏江水運運能、形成規模運輸、助力黔貨出山、降低物流運輸成本“做文章”,省航電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積極發揮國企引領作用,統籌下屬子公司貴州沿河烏江輪船有限責任公司預投資建設30艘500噸級船舶項目也隨即上馬。

“今年吉水15艘的目標,已建成貨船10艘,客船2艘,還有3艘正在建設中。”據貴州省航電開發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齊介紹,通過一年來市場培養和國企引領作用發揮,包括貴州沿河沿河輪船有限責任公司航電系列船舶在內,目前已投入到烏江水上運輸的船舶還有貴州巨昌水運物流有限公司、重慶眾源船務有限公司、貴州廣隆琛然輪船有限公司、貴州禹航航運有限公司、余慶縣烏江領航航運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等多家民營企業的35艘船舶,形成運力近2萬噸。隨著后期更多船舶陸續建設投用,將極大增加烏江航運輻射能力,烏江也將重現“黃金水道”的繁華盛景,充分發揮貴州交通水運出省通江達海的主要通道作用。(石洪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