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黔南瓮安:用好“活教材” 探索開展“沉浸式”警示教育

2021年10月12日10:55 |
小字號

“這是我以前的同事,我們一起通過事業單位招考到單位,但他上班沒幾年就淪為階下囚,實在是讓我感觸良多”近日,瓮安縣紀委監委組織全縣紀檢監察干部到瓮安縣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參觀時,一名鄉鎮紀檢監察干部在“蠅貪”案例前駐足觀看,深有感觸。

近年來,該縣紀委監委始終把廉政教育作為一體推進“三不”機制的重要環節來抓,堅持標本兼治,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把查處的典型案件作為廉政教育的鮮活教材,運用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案教育公職人員,探索開展“沉浸式”教育。

具體工作中,縣紀委監委按照分層分類分責的原則開展警示教育,以身邊事教育引導身邊人,為黨員干部立標尺、明底線。通過每年召開全縣警示教育大會、觀看懺悔視頻、通報近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強化對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廉潔教育,重點教育“關鍵少數”,同時用好身邊“活教材”,以公職人員為重點警示對象,以廉潔教育為核心內容,通過閱讀警示教育讀本、觀看警示教育片覆蓋“絕大多數”,將教育警示貫穿廉政教育全過程,並將思想政治教育貫穿審查調查全過程,悉心教育“極少數”。

據悉,黨的十九大以來,該縣1500余名科級以上領導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組織近400批次4萬余人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通過警示教育,全縣有5名干部主動投案自首,56人主動交代問題。

“我們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給予全縣公職人員帶來思想的洗禮和心靈的震撼,著力提升廉政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從而有效發揮‘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反腐敗治本功能。”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