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龍裡縣冠山街道奮進社區黨支部:

做好群眾“主心骨”

2021年09月11日09:0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駿嬌

“這份榮譽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將激勵著我們繼續帶領群眾建好美麗的家園,守好一方的平安。”談起支部前不久被表彰為“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龍裡縣冠山街道奮進社區黨支部書記彭瑜說。

奮進社區是龍裡縣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這裡的群眾來自全縣“五鎮一街道”,共有1140戶4622人。搬遷之初,基礎設施落后,群眾對新環境陌生,對新生活不適應,社區管理難度較大。

現在,學校、超市、醫院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搬遷群眾積極參加志願活動,在新家成為新市民,開啟了新生活。

社區的轉變源於社區成立黨支部,讓群眾有了“主心骨”。

2018年1月,奮進社區黨支部正式成立,擔任黨支部書記的彭瑜帶領黨員入戶走訪,一邊收集社情民意,梳理社區治理的痛點、難點,一邊引導群眾轉變觀念,發展培養黨員。在不斷探索中,奮進社區走出了一條建組織體系、建管理體系、建服務體系、建幫聯機制,就業進家庭、文化進小區、管理進單元、政策進人心的“四建四進”黨建新路。

奮進社區黨支部從群眾的日常生活著手,在便民小事上發力,提供水電查詢收費、民政事務辦理、合醫報銷等“一站式”服務。在社區的日間照料中心和高新綜合服務中心兩棟小樓裡,黨員活動室、家庭成長室、科普體驗館、健身房、象棋室、舞蹈室等場所一應俱全,有效滿足了社區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支部黨員根據自己的特長,廣泛開展社區調解、維護穩定、環境整治、衛生監督、宣傳教育等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從生活習慣到精神風貌,奮進社區黨支部通過示范引領、入戶宣講、評比表彰、積分兌換等,引導群眾移風易俗,感恩奮進。

“剛搬來時,有事不知道找誰,是社區黨支部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家’,現在不僅辦事方便,還有社區干部的關懷。”搬遷群眾羅玉菊說。

“作為代辦員,有空時我都會到群眾家中串門,看看他們有什麼困難和需求,現在,大家遇到困難也會找我。”搬遷群眾陳順麗,如今成為了社區的工作人員,在社區黨支部的感召下,2020年12月,她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從搬得出、穩得住到能致富,奮進社區黨支部積極打造就業創業中心,廣泛開展技能培訓。目前,引導搬遷群眾外出務工400余人,縣內園區就業600余人。眼下,奮進社區新引進的紙箱加工廠建設如火如荼,建成后將為社區群眾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秋日艷陽下,奮進社區一幢幢樓房鱗次櫛比,花壇邊、綠蔭下傳來群眾爽朗的笑聲。寬敞明亮的辦公室裡,社區黨支部的成員開始忙碌起來,服務好社區群眾,他們在行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