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生態環境系統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件件有著落 事事有回音

2021年09月11日09: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申雲帆

“以前不太了解這方面的知識,現在通過線上公眾開放活動,讓我全面了解到了水質監測的有關知識和重大意義。”貴陽市民趙靜說,通過VR不僅看到了南明河水質自動監測站全景,還根據語音講解和文字介紹,了解了水質監測的全過程。

為充分發揮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科普和宣傳教育作用,增進公眾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廣泛關注和深入參與,8月31日,由省生態環境廳主辦,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承辦的“我為群眾講監測”百個水站線上公眾開放活動正式啟動,首場活動舉行后就得到了市民的點贊。

這是省生態環境廳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聚焦聚力重點任務,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一個縮影。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真實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願所盼,對群眾所反映的問題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貴陽市生態環境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台賬,將20項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內容納入今年任務。一方面,著力開展麥架河鞏固提升治理、煤鏽水治理、水源地整治、黑臭水體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另一方面,通過二維碼電子標簽建立電子台賬,實現廢鉛蓄電池和廢機油產生、收集、運輸、利用、處置等環節信息化全過程監管,有效遏制了危險廢物台賬造假、申報不實、非法買賣等違法行為。

8月初,黔東南州生態環境局榕江分局聯合榕江縣農投公司等來到了位於榕江縣王嶺工業園區的榕江高品質蛋雞產業園,對該項目污染防治設施配套建設進行指導。這是當地生態環境局自該項目施工以來的第6次上門服務,此次指導組對該項目污染防治設施建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出意見建議,並現場宣傳相關環保法律法規知識,為確保企業少走彎路,順利投工投產做好服務。截至目前,黔東南州生態環境局榕江分局已主動上門服務全縣重大項目建設32次。

“現在幾乎看不到污水和灰塵了,心裡也踏實了不少。”日前,走進遵義市播州區三岔鎮慶遠社區,村民王小英對周邊環境的逐漸改善給予了積極評價。今年4月,有群眾反映,位於慶遠社區的貴州遵輝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有污水排入上游水庫。經當地環保部門核查,該公司場地未硬化,未設置場地廢水收集池,場地雨污分流設施不完善,督促其立即抓好整改。隨后,遵輝環保科技公司立即對相關問題進行了逐項整改。目前,生活污水一體化處理已整改完畢,達到城市綜合排放一類A標。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據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監察專員陳莉介紹,按照《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網絡輿情和信訪問題處置工作規定(試行)》規定,省生態環境廳積極開展網絡輿情處置工作,建立交辦台賬,並對輿情調查報告審核把關,每月對輿情處置情況進行總結並擬寫《網絡輿情處理情況月報》。截至目前,共處理網絡輿情67件,辦結60件,7件正在辦理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