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實施“七大行動”防范化解安全風險

2021年09月11日09:0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黃軍)9月10日,記者從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今年以來,在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中,貴州通過實施“七大行動”,有效防范化解了重大安全風險,全省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均實現大幅下降。

“七大行動”分別是:安全隱患整治“清零”行動、安全生產“打非治違”行動、監管執法能力提升行動、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行動、安全生產基層體系建設行動、高危行業從業人員安全綜合素質提升行動和應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動。

在實施“七大行動”中,我省全面建立和動態更新安全生產問題隱患“三張清單”,實現所有機關單位全覆蓋,實現問題隱患排查、登記、報告、整改、復查驗收的全過程管理,推動隱患“清零”。

通過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重拳整治各類非法違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截至8月底,全省責令停產停業整頓3005家,暫扣和吊銷証照302家,警示約談22156家,關閉取締964家,罰款1.7億元。

為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全省將1.51萬余家生產經營單位納入安全生產“雙控”系統。設置網格單元13.6萬余個,錄入網格人員13萬余人,錄入網格監管對象104萬余個,有力推動安全生產基層體系建設。開展特種作業人員培訓9.3萬人次,提升了高危行業從業人員安全綜合素質。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開展為期6個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目前已查處超載及非法營運違法1.6萬余起,開工改造危橋252座,啟動農村公路生命防護工程建設3150.7公裡。截至8月底,全省道路運輸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下降52.3%和42.5%,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成效明顯。

另外,全省已全部完成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排查。通過實行“雙簽字”制度、鼓勵群眾舉報、逐村逐戶逐企排查等措施,共查處危險化學品(含成品油)違法違規生產、經營、儲存147處。

“七大行動”的實施,有力地穩定了全省安全形勢。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全省生產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45.5%、34.9%,未發生重大以上生產安全事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