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十年宣講聚合力 “六送服務”暖人心

——觀山湖區世紀城明珠助老社積極開展志願服務傳遞正能量

2021年08月30日15:41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8月28日一大早,觀山湖區世紀城明珠助老社黨支部書記楊朝群帶領助老社3名志願者前往市國資委開展理論宣講志願服務。“作為一名黨員和黨務工作者,我和助老社的其他黨員一起做好理論宣講志願服務活動,把黨的好聲音傳遞到更多人身邊。”楊朝群說。

明珠助老社的前身是明珠歌舞團,由楊朝群於2011年帶領世紀城一群熱愛跳舞的老人成立。2017年,明珠歌舞團更名為明珠助老社。十年來,明珠助老社的成員從開始的1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6000多人。“我們助老社的宗旨是健康、快樂、幸福,通過跳舞鍛煉身體,也讓老人們互幫互助。”楊朝群說。

針對助老社不少成員是空巢、留守老人,部分成員患有重大疾病的現實情況,楊朝群帶領明珠助老社成員按照“小老人照顧老老人、健康人照顧生病人”的原則,大力開展“六送服務”幫扶活動,發動相對年輕的“小老人”,主動幫扶年紀較大的“老老人”,結成230對幫扶對子,通過每日送問候、生病送醫療、按需送服務、急難送救助、生日送祝福、節日送慰問的“六送服務”,用實際行動關心“老老人”,讓“老老人”切身感受到關懷與溫暖,營造了敬老、愛老、助老的良好社會氛圍。

成立十年來,明珠助老社的志願服務也開展了十年。每天,明珠助老社都開展“十分鐘黨課”活動,在觀山湖區世紀城明珠廣場圍繞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等內容開展宣講。楊朝群和助老社的其他黨員一起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把黨的好聲音傳達給老人。針對老人文化層次不同的情況,楊朝群把黨課編成故事,用身邊的例子進行講解,讓老人更容易理解。

由於疫情防控須減少人員聚集,最近,明珠助老社把黨課搬到線上,通過微信群、朋友圈帶領老人學習黨的方針政策。

在明珠助老社,每個人都是調解員,調解鄰裡糾紛和家庭矛盾,引導婦女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十年來共調處各種糾紛超過500起。有一次,一個70多歲的老人因為家庭瑣事和兒媳婦吵架,老人很沮喪。明珠助老社的老人知曉后,立刻一起勸說安慰。“一方面,我們給老人講和年輕人相處要互相理解、少計較。另一方面,我們把老人的兒子兒媳叫來,給他們講母親的不容易,一家人要和和氣氣。經過大家的勸說,一家人和好如初。”楊朝群說,每次調解完他們都鼓勵雙方彼此擁抱、握手言和。

“不訪親,不訪友﹔不扎堆,不聚會﹔戴口罩,勤洗手……”去年以來,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貢獻力量,明珠助老社成立了明珠老人抗疫網絡宣傳突擊隊,在微信上通過快板歌、順口溜等方式宣傳科學防護知識,每天經過篩選,將權威媒體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發到微信群,並呼吁家人朋友不信謠不傳謠、做好個人防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此外,助老社還組織黨員群眾捐款近6萬元用於支持疫情防控。

十年來,明珠助老社成立了巾幗志願者大隊、學雷鋒媽媽志願者大隊、119宣傳媽媽團、禁毒宣傳媽媽團、治安宣傳媽媽團等志願者隊伍,配合社區、公安、物業、學校等單位開展工作。明珠助老社還組建了1000多人的社區公益事業應急大隊,分成80支服務小分隊,投身維護交通、綜合治理、治安巡邏等志願服務活動中,參加志願服務1000多次,參與志願者300多萬人次。

2020年,明珠助老社入選2019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名單,獲評最佳志願服務組織。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金毛毛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