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聞動態

貴州黔南:生態刺梨迎豐收 百姓增收喜開顏

2021年08月30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金秋八月,走進黔南州龍裡縣刺梨種植基地,成熟的刺梨果外表金黃,在綠葉映襯下更顯色澤鮮艷。微風吹來,陣陣刺梨香沁人心脾,讓人沉醉其間,流連忘返。

“當前,龍裡縣人工種植刺梨面積達10.5萬畝,覆蓋全縣所有行政村,輻射帶動7917戶農戶穩定增收。”龍裡縣林業局副局長代軼謙介紹,龍裡縣是貴州乃至全國人工種植刺梨面積較大、品質較優、產量較高的生產縣之一。2020年,全縣企業及合作社共收購刺梨5175噸,收購價1.2元到2元,刺梨種植已成為百姓穩定增收的重要渠道。

茶香村基地刺梨。

“現在國家政策好,企業有保底收購價,我們不用愁銷路,隻管種好就行。”燕啟華是龍裡縣茶香村村民,種植刺梨已有20余年,刺梨規模已發展至190畝,每畝產量約3000斤。

近年來,龍裡縣通過“企業+基地+農戶”模式,將刺梨產業打造成主導農業產業,並培育出恆力源、奇昂等龍頭企業,形成了生產、銷售、加工的完整產業鏈,刺梨濃縮汁、刺梨飲料、刺梨干等特色農產品深受消費者喜愛。

刺梨鮮果。

“為帶動百姓就業增收,我們承諾最低按2元每斤進行保底收購,有力增強了刺梨種植戶的管護積極性。”貴州恆力源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建介紹,當前,企業共有刺梨基地2萬畝,年產量4000噸。

除通過刺梨生產加工帶動百姓增收外,龍裡縣還充分利用刺梨基地,建成種養植、刺梨深加工、觀光、休閑、度假為一體的十裡刺梨溝AAA級旅游景區,每年接待游客32萬人(次),旅游年收入達300萬元。

粗加工刺梨。

龍裡縣刺梨產業發展如火如荼,30余公裡外的貴定縣也迎來了豐收採摘季。“今年收成好,我家130畝全部進入了盛產期,預計產量110噸、產值65萬元左右。”看著金燦燦的刺梨果遍布山野,新巴鎮谷賓村村民王成美喜不自勝。

發展刺梨產業,致富生態兩不誤。截至目前,貴定縣累計種植刺梨18萬畝,2020年,該縣刺梨鮮果產量3.75萬噸、銷售產值1.1億元左右,帶動種植戶戶均增收5030元。2021年全縣刺梨預估產量3.85萬噸,產值1.5億元以上。

燕啟華查看刺梨基地。

在大力發展刺梨生產種植的同時,龍裡縣還以刺梨提質增效為抓手,推進全縣刺梨標准化、規范化、綠色化建設,除強力推進綠色綜合防控技術外,還明確禁止使用除草劑、高毒及高殘留農藥,確保刺梨產品真正實現有機、綠色和安全。

“目前,全縣已建成投產並取得SC認証的刺梨加工企業共有7家,加工作坊60家,年加工刺梨鮮果能力達8萬噸以上。”貴定縣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強力推進刺梨產業發展,縣委、縣政府於2013年決定在沿山鎮規劃建設2000畝“貴定現代山地農林科技產業園區”,當前,該園區一期工程已建成,並通過招商引資先后引進家4家刺梨加工企業入駐,為貴定刺梨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打開了新局面。(圖/文 張坤)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