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縣市場監管局開展秋季學期學校及其周邊食品安全聯合檢查

2021年08月30日14:29 |
小字號

正值秋季學期開學之際,為進一步守護好師生飲食健康,嚴防群體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務川縣市場監管局各基層分局聯合當地安監站、派出所開展學校及其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學校檢查抓全面。根據文件要求,結合日常檢查情況,聯合檢查組對學校食堂可能存在的各風險點進行全面檢查。一是檢查場地、設備衛生情況。要求正式備餐前必須對場地和設備進行清潔消毒,並對設備運轉情況進行檢查,保証衛生、安全﹔二是檢查食材質量情況。對新購食材要求嚴格落實索証索票、進貨查驗制度。對上學期遺留食材如大米、花生、食用油等進行重點檢查,對發霉變質食材責令立即進行銷毀處理,排查調味品保質期情況,明確嚴禁使用過期調味品加工食物。同時開展《貴州省中小學、托幼機構及養老機構高風險食品目錄》宣傳,嚴禁學校食堂進購和加工野生菌、鮮黃花菜、四季豆、發芽土豆等高風險食材﹔三是檢查工作人員健康証明情況。對食堂工作人員健康証進行全面檢查,查看是否存在過期情況,對健康証臨過期人員,要求限期辦理新証,對有新進人員的學校,要求先辦証后上崗,禁止工作人員無証加工食品﹔四是檢查學校食品安全相關制度落實情況。對校長(園長)第一責任人、食品留樣、餐前檢查、陪餐等相關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對存在的問題責令限期整改,並將整改情況向當地市場監管分局反饋。

周邊檢查抓關鍵。針對校園周邊,關鍵檢查市場主體經營資質,是否存在超范圍經營,衛生條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標准﹔是否存在使用和銷售過期食品和“三無食品”情況,健康証是否在有效期內。針對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的流動攤販,聯合當地綜合行政執法分局、城管部門集中清理。同時,檢查酒類銷售主體是否在顯著位置設置“不對未成年人售酒”標志,嚴禁在校園周邊售賣香煙、電子煙等產品。

結合當下疫情防控工作,基層分局在檢查食品安全過程中同時開展“兩碼同查”工作,做到從業人員新冠疫苗接種應接盡接,不讓疫情防控留死角。此外,在聯合檢查過程中,基層分局配合當地安監站、派出所工作人員開展消防、建筑物、電線電纜等安全情況檢查。(龍昌洲)

來源: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