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烈火之中,他“教科書式”救三人

——記修文縣大石鄉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劉旭

2021年08月30日08:5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瓜子臉,略顯黝黑的皮膚,挺拔的個子,作為修文縣大石鄉九年制義務教育學校的初二年級班主任,朴實的劉旭從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成為“模范”。

“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情,那時隻有一個信念就是救人。”都說水火無情,當火災來臨時,也許大多數人第一反應是快跑,而劉旭卻選擇了“逆行”,與群眾齊心協力在火場中拯救了三條生命。

時間倒回至2018年4月27日下午5時,劉旭像往常一樣下班開車回家。剛到家門口時,劉旭從車子的后視鏡中發現鄰居王炳軍家二樓有濃煙冒出,窗戶玻璃受到高溫炙烤而炸裂崩飛,摔在地上咣當作響。

“趕快救火啊!”見此情景,劉旭立即下車大聲呼救,街坊鄰居在劉旭的呼喊下也來到了王炳軍家門外。第一次親歷火災,沒有火災救援經驗的劉旭得知屋裡還有兩個孩子和80歲的老人后,憑著曾經培訓過的消防知識,不顧凶猛的火勢和刺鼻的濃煙,用身體連續撞擊房門,破門而入。一個箭步沖進早已被滾滾濃煙吞噬的房屋,營救被困人員。

“進屋后,我立即切斷了電源,以防火勢蔓延到其他鄰居家。”劉旭回憶說,由於現場火勢較大,濃煙彌漫,無法看清屋內情況,他隻能俯下身子低頭尋找兩個孩子。

經過半分鐘的搜尋,劉旭找到了5歲大的女孩,此時孩子已經被濃煙嗆得連連咳嗽,說不出話來,劉旭看到女孩用手指著3歲弟弟的位置,他隨即左手一把摟住女孩,右手支撐著身體,在地面匍匐前進。找到另外一個小孩后,劉旭奮力摟住兩個孩子向門外沖去,在孩子被人接過的瞬間,劉旭鬆了一口氣,癱軟在門外,但想起王炳軍的母親還在裡面時,他又掙扎著站起來,與參與救援的兩名鄰居合力將老人救出火海。

因為劉旭“教科書式”救援,兩個孩子和老人僅局部燒傷,沒有生命危險。

劉旭英勇救人的事情很快傳遍大街小巷。當被問到救人時怎麼想的,劉旭說:“作為人民教師,除了教書育人,危難時刻挺身而出也責無旁貸。如果以后再遇到這樣的事,我仍會義無反顧!”

幫助小孩、給老人免費理發,與學生談心,宣講傳遞正能量……這些其實早就是劉旭生活的日常。

近年來,劉旭先后榮獲了大石鄉“優秀教師”、大石鄉“優秀班主任”、修文縣“賢惠之星”(好丈夫)等稱號﹔2020年12月,被評為貴州省道德模范。熱心的劉旭還將自己獲得的2020年省級道德模范獎10000元獎金全額捐助給需要幫助的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高偉)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