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鄉村教師劉秀祥:昔日背母求學 今日山區助學

2021年08月28日12:5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劉秀祥給孩子們講題。受訪者提供
劉秀祥給孩子們講題。受訪者提供

“讓我比較欣慰的就是我所帶學生皆健康成長,每個人都在認真求學。”昔日那個“千裡背瘋娘上大學”的少年劉秀祥如期歸來,在三尺講台上立德樹人,成為了一名歸鄉反哺鄉村教育的人民教師。

劉秀祥是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的副校長,9年時間,他通過“助學走鄉村行動”四處奔走勸學、助學,讓1800多位孩子重返校園,對接資金超千萬元,資助貧困學生2700余人,筑起了望謨縣孩子們的求學夢。

少年求學多不易 雛壯既成反哺來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劉秀祥4歲時其父因病去世,哥姐相繼離家出走,母親精神受創,患上間隙性精神疾病,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對少年劉秀祥來說,生活的常態就是苦澀。靠撿廢品、打零工維持自己與母親的基本生活,沒錢租房的日子不僅住過草棚甚至還把豬圈當家。

艱難的求學生涯,母親一直是他堅持的動力。有時母親犯病,亂摔東西亂打人,別人攔都攔不住,隻有劉秀祥才能讓母親安靜下來。但是,被病魔折磨得神志不清的母親卻從未傷害過他。

正是這份血濃於水的母子情深,讓劉秀祥和母親互不拋棄,他深知隻有讀書才能改變現狀,“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在我看來,是母親成就了我,如果沒有母親,我肯定也不會這麼堅強。”

2008年,劉秀祥考入山東臨沂師范學院,放心不下母親的他,決定帶母親遠赴山東求學。一邊上學、一邊打工,還要一邊照顧母親,當他能自給自足的時候,他還不忘舊時共患難的情誼,資助了曾經一起撿廢品的3個小伙伴上學讀書。

大學畢業的劉秀祥放棄了省外的高薪工作,毅然帶著母親回鄉當了特崗教師。從此,他成為了學生的溫暖“守夢人”,除了照顧母親外,劉秀祥把剩下的時間和收入都投入到了學生身上。

助學之路多艱辛 鄉村學子把夢圓

“山區的孩子,一樣擁有更好的未來。”當時的望謨縣一度是國家級的深度貧困縣,積貧積弱的現狀導致了教育困頓,學生自卑厭學,徘徊在輟學的邊緣。當時,把正處在家庭困境和思想困境中的孩子喚回校園,成了劉秀祥想做的第一件事。

從2012年至今,劉秀祥的足跡遍布望謨縣所有村庄,挨家挨戶的家訪讓他騎壞了八輛摩托車。與此同時,他還發起了“助學走鄉村”行動以自己的演講為學生爭取資助資源,聯動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捐資助學。

“全國巡回公益勵志演講近2000場次,累計聽眾超過百萬人,共牽線一對一資助貧困學生近2700多人,資助金額超過1000萬元,受助學生全部考上大學,並繼續得到資助。”從返鄉至今,劉秀祥共當了8個班的班主任。

“望謨縣本科錄取人數從2012年的70人,到2020年1200多人。有近半的學生大學畢業后返鄉,成為望謨的建設者。”劉秀祥所教學生395人,49人考上大專,346人考上大學。

在同學們心裡,劉秀祥不是嚴肅的老師,更像一位親切的哥哥、智慧的朋友,同學們都親切地稱他“祥哥”。

因家庭原因放棄高考外出打工的楊興旺,在劉秀祥的不斷開導下返校讀書,順利考生貴州民族大學﹔就讀於實驗高中的廖段寫、羅春艷和王妹快,因家庭原因被迫外出務工,劉秀祥將她們勸導回來並聯系愛心人士幫助她們﹔雙胞胎姐妹王代分和王代美,父親身有殘疾,母親一人支撐一家5口人的生活,劉秀祥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姐妹倆,又牽線愛心人士資助她們。姐妹倆大學畢業后不約而同地選擇回鄉,劉秀祥通過努力讀書,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通過教書育人,改變了雙胞胎姐妹的命運,讓她們也想回鄉建設……

“我堅信讀書不是為了擺脫貧困的家鄉,而是為了讓家鄉擺脫貧困。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繼續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劉秀祥把每一個學生都當成了自己的弟弟妹妹,用自己的力量影響著他們。(實習生 唐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