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市:創新探索殘疾人共同富裕的幸福出租車

2021年08月28日12: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省安鴻汽車服務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寧。
貴州省安鴻汽車服務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寧。

初秋,畢節市同心橋,三層橋面上車水馬龍,在這碩果累累的季節裡,人們正忙著駛向收獲。

畢節,這個曾經的深度貧困地區,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通過全國人民的幫助和畢節各族人民的辛勤勞動,如今已經全面擺脫了貧困,他們正與全國人民一道大踏步邁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同樣,共同富裕路上,殘疾人一個也不能掉隊。已經脫貧的殘疾人朋友如今的生活怎麼樣?他們在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各級殘聯又在為殘疾人朋友如何走向共同富裕有什麼部署、做了哪些具體的謀劃、採取了什麼措施?帶著這些問題,筆者乘高鐵前往畢節,希望在那裡尋找到答案。

51分鐘,抵達畢節高鐵站,筆者搭乘出租車前往市區,沿著碧陽大道從金海湖到七星關區,十分鐘車程。在與師傅攀談的中得知武師傅是殘疾人,肢體四級。他駕駛的這輛純電動出租車7月26日才上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武師傅不僅是出租車駕駛員,還是出租車公司的股東,他說,他們公司的股東都是殘疾人。股東全部是殘疾人?筆者臨時決定前往武師傅他們公司看看,隨著武孔義師傅,我來到了位於畢節市七星關鴨池鎮一個安置小區裡的貴州省安鴻汽車服務咨詢有限公司。

在二樓的董事長辦公室,筆者見到了七星關區殘聯理事長張達宇和貴州省安鴻汽車服務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寧。

貴州省安鴻汽車服務咨詢有限公司是由七星關區人民政府配給150輛出租車經營指標,吸收七星關區戶籍殘疾人入股組建而成的一家有限責任公司。注冊資金為2000萬人民幣,目前2000萬入股金額已經全部滿額,入股殘疾人共計366人,入股人員中肢體殘疾人佔比77%,盲人、聾啞、腦癱、智力殘疾等其它殘疾人佔比23%。第一批47輛出租車7月26日已經投入運營,第二批53輛將於本月底投入運營。第三批車輛很快將運抵畢節。

為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促進殘疾人創業就業,幫助殘疾人解決實際困難,同時解決七星關區殘疾人從事非法運營的突出矛盾,化解了殘疾人駕駛非法營運車輛的安全風險,從去年開始,張達宇帶著班子一幫人通過反復調研和論証,決定在七星關區探索實踐殘疾人參與出租車經營的新型創業就業渠道,向區委、區政府和畢節市殘聯正式提出申請。七星關區殘聯的創新之舉得到了畢節市殘聯和七星關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區委、區政府很快作出了在城區新增550輛巡游出租汽車經營許可權,其中150輛用於鼓勵殘疾人群體創業就業的決策,這個決策充分體現了七星關區委、區政府在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過程中對殘疾人群體的格外關心。

七星關區殘聯按照《畢節市七星關區新增550輛出租汽車經營許可實施方案》的相關要求,組建工作專班,扎實開展前期工作。工作專班在區政府分管領導的調度、指導下廣泛調研,3個多月中先后家訪30次、個別訪談50次、座談20次、集中討論18次,全面掌握了城區殘疾人、特別是涉及非法營運殘疾人群體的意向。在征求意見的過程中,有的殘疾人提出把運營指標賣出去分錢,有的提出把指標承包出去坐享其成,爭論很是激烈,經過耐心答疑解惑,充分協調溝通,終於達成一致意見,決定以殘疾人入股分紅方式組建出租企業。

誰來牽頭?企業怎麼做?公司的帶頭人必須是殘疾人信得過,自己有實力,有經營頭腦,能團結帶領殘疾人在商海裡摸爬滾打。

徐寧進入了張達宇的視線,39歲的徐寧16歲時因為高壓電觸電事故導致雙手截肢。一級殘疾的他自強不息,在社會各界的關心下,通過自己的打拼,徐寧從做電腦培訓開始,經歷了商海沉浮,有著豐富的市場經驗,而且為人正直、守法經營。當張達宇找到徐寧時,滿心以為徐寧會一口答應,沒想到徐寧婉言謝絕了。身為重度殘疾人,徐寧了解殘疾人的心理和生理問題,自己又從未涉足過運營行業,深知責任重大,怕完不成這個任務。經過十多天的認真考察和深思熟慮,徐寧覺得有責任有義務要為殘疾人做點事,哪怕再困難,付出再多,也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情,值得全力以赴去做,遂向殘聯領導立下軍令狀,牽頭成立出租車公司。

開弓沒有回頭箭,徐寧帶著經過全區殘疾人推選出的代表成立了公司籌備組,籌備組把公平、公正、公開、公心的“四公”原則作為開展工作的最高行為准則,從公司組建原則的確立、運行規則的制定、參股人員資格的確定、車輛的採購、辦公室的裝修、物資的准備都全程公開,接受監督和質疑。

入股過程異常順利,這是出乎張達宇和徐寧的意料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2千萬的資金全部到賬,入股資金從一萬到五萬不等,入股人員涵蓋了七星關區所有類別的殘疾人,366個股東中建檔立卡戶36人,城市低保戶43人,農村低保戶24人,特困供養2人,共有貧困戶105人,佔入股總人數的30.8%。

徐寧本人入股200萬,張可、蔡光偉等6人入股200萬,他們七人的股金作為管理股,七人隻分紅50%,剩下的50%作為公司的公益金。徐寧作為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每月在公司象征性地領取一元工資,張可、蔡光偉作為副總經理,每月也隻有兩千多的工資。而公司對所有股東的分紅承諾是:年收益20%——40%。

曾經入選省殘疾人游泳隊的徐寧說:我要帶著殘疾人朋友們在市場這個大泳池裡搏擊,用勇奪第一的勁頭奮力前行,讓大家一起分享奮斗的成果!

為了了解入股殘疾人的家庭情況,筆者隨機選取了幾個股東,深入到他們的家裡入股之后發生的變化。

58歲的武孔義住在金海湖甘河街道的自建屋裡,說是自建屋,不如說是水泥磚壘砌的一個窩,屋裡潮濕陰暗,連一個窗戶也沒有,武孔義的妻子陳發金肢體一級殘疾,不能站立,隻能手腳並用爬行,夫妻二人均患有慢性病,常年服藥。此前,夫妻靠低保生活,這次夫妻借款入股五萬,武孔義通過出租車運營資格考試,成為了公司的一名司機,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武師傅通過出租車運營有近6千元的收入,加上入股分紅,這個家庭每個月的收入一下提高了近7千元,家庭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家住七星關翠西家園廉租房小區的胡興全今年57歲,肢體殘疾,32歲的兒子有病沒有勞動能力且需終身服藥,全家每月有1300元的低保收入,加上老公打零工的收入,這個家庭每月可支配的收入約2300元,胡興全借款5萬入股,按照最低收益,這個家庭每月可增加一千元的收入。胡興全家雖然隻有50個平米,但收拾得干干淨淨,小小的家充滿著生機。

目前畢節市七星關區正式運營的出租車1031輛,按照城市出租車數量控制在萬分之20到萬分之25的標准,加上此次投放的550個,七星關區出租車總量不到1600輛,接近百萬的城區人口,這個數字還沒有達到保有量。從貴州安鴻公司司機反饋的信息來看,運營一個月,47人中沒有司機的收入低於5千元,這說明,貴州安鴻公司的發展是可以持續的。現在,徐寧他們已經開始著手出租車相關產業鏈的布局了。

七星關區通過政府給政策,殘聯牽頭,已經富裕的殘疾人帶動、幫助收入偏低的殘疾人,以殘疾人入股,殘疾人親屬參與經營,共擔市場風險,共享創收利潤的新形式,讓更多的殘疾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讓尚不富裕的部分殘疾人分享改革發展成果,探索才剛剛開始,對於七星關區殘聯和徐寧他們來說,肩上的責任重大,將來還有許多未知的風險。

夜幕降臨,微風徐徐,筆者站在同心橋上遠眺市區,萬家燈火裡或許都有一個幸福的故事,燈火裡有拼搏、燈火裡有不屈,燈火裡有互助,燈火裡有夢想和遠方……(圖/文 梁傳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