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城市“三高”加快推動新型城鎮大提質

2021年08月27日08:57 |
小字號

近年來,思南縣始終把城鎮化帶動作為全縣發展的主戰略之一,堅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路子,加快釋放新型城鎮化擴大內需的巨大潛力,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著力優化城鎮功能、做強城鎮經濟、激發城鎮活力,推動全縣城鎮化取得重要進展。縣城建成面積達23.13平方公裡,交通、電力、供水、油氣、通訊等基礎設施水平顯著提升,教育、醫療衛生、生態環保、社會保障等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高效推進“三改” 打造宜居家園

夏季的清晨,天蒙蒙亮,思南縣思唐街道中和社區思中教師宿舍小區公共活動區域就聚滿了晨練的人們。他們有的在打太極拳,動作輕盈而有力﹔有的在輕鬆慢跑,兩手擺動,呼吸均勻。老人拿著鳥籠一邊散步一邊遛鳥﹔白色的羽毛球在上下翻飛,劃出一條條美麗的弧線。

傍晚,小朋友們穿著旱冰鞋,在人群中穿梭、嬉戲﹔老人坐在椅子上,搖著蒲扇互拉家常,享受清涼……這樣的場景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

“以前地面坑坑窪窪相當不平,到處都是垃圾,蒼蠅蚊子比較多,明面上叫小區,其實壓根沒有人下樓耍。現在地面平整了,路燈也是亮堂堂的,玩的娃娃多起來了,熱鬧的很!”談起小區的變化,居民羅永立是滿口稱贊。

據了解,至2020年底,思南縣組織實施了思唐街道中和社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惠及居民911戶,改造資金2586萬元。該項目主要小區道路完善、排水系統優化、公共區域綠化、分類垃圾箱增設、停車位規范及管理、全方位小區監控及弱電線路規整等便民設施。通過改造,提升了小區容貌,加強了小區的規范有序管理,讓老百姓真正居有所安。

想要提升縣城顏值,改造老城環境是關鍵。為解決這一現象,思南縣主要通過“三改”行動來實施,即“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從實施市政配套基礎改造提升、公共部位維修及基礎設施改造,著力解決城市“臟、亂、差”、基礎設施破舊和日常生活文化娛樂設施欠缺的問題,增強居民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預計改造棚戶區186戶,改造老舊小區5個2838戶,改造背街小巷7條,涉及戶數182戶960人,項目預計總投資0.15億元。

高位推進項目建設 增強城市影響力

城市要發展,就要充分發揮項目帶動作用。

近年來,思南縣持續攻堅城市微循環,優化老城區路網結構,逐步消除城區交通“梗阻”,按照“窄馬路、密路網”格局,打通三才口至涼水溝等一批斷頭路,新建一批聯線路,切實優化路網結構,讓城市建設向著便捷有序方向發展。

目前正在實施的有大岩關隧道及連接線建設項目、大同路、中和大道延伸線、縣城新區連接線等項目。

截至目前,中和大道延伸線建設項目,已完成橋梁主體結構、道路防護工程、水穩攤鋪,正在進行橋梁人行道及防撞護欄施工,預計9月底完成預驗收。大岩關隧道及連接線項目,目前該項目正在有序進行,項目現場已累計完成路塹開挖,隧道暗挖進尺300米,預計2022年12月竣工。

隨著思南縣高輝城市名品、尚品華府、盛世東昇東方帝景、雙塘片區城市綜合體、城東棚戶區改造及生態移民搬遷工程、星之源觀瀾、裕豐藏瓏、西南國際商貿城等城市建設項目的引進,思南縣緊盯新型城鎮化年度重點任務,不斷夯實市政基礎設施。其他市政項目主要還有思南縣智慧停車場二期,項目總投資2300萬元,已完成投資440萬元,新增城鎮公共停車位240個。10個城區的充電樁布局安裝工作,預計於今年12月份完工。

項目引進來,直接解決城市就業問題。思南縣大力發展產業、培育企業、帶動就業,確保農村人口進城后留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累計培育規上企業57家,實現縣內轉移就業8萬余人,成功創建以雙塘街道辦事處為核心的200億級經濟開發區、以邵家橋鎮為核心的教育園區,新型城鎮化擴大內需的巨大潛力不斷釋放,城市影響力不斷增強。圍繞新型城鎮化謀劃項目共438個、預計總投資1460億元,2021年申報新型城鎮化投資基金項目11個,申請基金規模8.68億元。

高質抓好管理 持續提升城市形象

基礎設施完善,公共管理能力也應提升。

早上6點,金州市政公司思南分公司清運班工作人員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們所負責的片區一共有近10個垃圾回收點。該公司主要負責城區主要干道路面清掃保潔和垃圾清運,垃圾轉運站17座,公廁20座,每天清運城市生活垃圾近100噸。

針對縣城老城區面積大、道路狹窄、人員居住密集、車流量大、又是山坡型城市的特點,金州市政公司對縣城環境衛生工作實行網格化管理,將城區劃分為七大片區,每個片區由專職組長管理,對片區內的保潔人員每日工作進行考核、督促。

通過城市環衛服務外包以后,現在在縣城隨處可見穿著統一制服的保潔人員忙碌在街頭巷尾,專業、現代、精細和人性化的城市環境衛生管理不僅讓縣城區環境衛生質量越來越好,市民滿意度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目前,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日產日清達到100%,街道辦事處儲滿及時清理。實現了“干管分離”和城市保潔常態化,促進了城市文明靚麗,思南縣也因此在2017年被授予“國家衛生縣城”稱號。

縣城、集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全覆蓋,城鎮“多規合一”工作推進有序,社區網格化管理創建工作成果明顯,建成縣級綜治中心一個,鄉級綜治中心28個,保証每個鄉級綜治中心至少有3名編制,確保了鄉級綜治中心的實體化運行,建設村級綜治中心529個。縣委縣政府專門撥付60.3萬元用於建設全縣529個村(社區)“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下一步,思南縣還將依托“數字城管”和“網格化”環境管理平台,全面實現對城區市容市貌、環境衛生等情況進行網上督查,對城區亂停亂靠等行為進行動態監測,全面清理城區衛生死角、破損廣告、野廣告﹔徹底取締燃煤爐灶和非法佔道經營攤點,進一步規范市場管理﹔大力推進許家壩、邵家橋等鄉鎮生活垃圾治理,進一步完善城鄉生活垃圾收運系統,持續提升城市形象。(肖坤)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