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暑期托管班收官,大家還滿意嗎?

2021年08月27日11:02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8月26日,貴陽市探索開辦暑期托管班的學校陸續收官,今年暑假,這一舉措使得不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享受到別樣精彩的快樂暑假,解決“看護難”問題也為家長減去不少煩惱,受到大家的真心點贊。呼吁未來常態化辦下去的同時,學生、老師及家長也分享了他們的收獲與期待。

今年的暑假,南明區花果園第二小學三年級學生楊惠雪過得很快樂。托管班辦在家門口,熟悉的老師和親切的大學生志願者姐姐每天帶著大家閱讀課外書、繪畫、做互動游戲、唱歌、看電影、做手工、輔導暑假作業,暑期生活過得格外充實。

“來到這裡之后你有什麼新的收獲嗎?”記者問,貴陽市第一實驗中學的學生孫謙正說:“回到學校,有時候可以自覺地看書、寫作業,還能堅持每天早上打一下羽毛球,身心放鬆,沒那麼疲憊了,勞逸結合,過得很充實、很開心!”其母親劉彩霞女士也感到很欣喜,她說:“暑期托管班可算是讓孩子邁出家門了,老是宅在家不運動,對他的健康是不利的。托管班也讓孩子的暑假生活更規律了,我們作為父母都很支持!”

在南明區花果園第二小學暑期托管班裡,大學生志願者輔導小學生閱讀課外讀物、練字、畫畫、做作業等。老師和志願者們一起精心設計了素質拓展方案,組織66個孩子通過團隊游戲鍛煉身體、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增進友誼﹔為了豐富孩子們的閱讀體驗,閱覽室也向同學們開放,不定期組織孩子們觀看紅色電影,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安全舒心的托管環境、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讓托管班成了孩子們暑期的快樂驛站、溫馨家園和成長樂土。

能夠陪伴孩子們一起成長,也讓托管班的大學生志願者收獲滿滿。一所學校托管班的大學生志願者楊欽涯說:“每當小朋友們臉上露出了天真爛漫的笑容,就感覺好治愈,仿佛回到了兒時快樂簡單的日子。小朋友們很聰明,常常能提出一些讓我感到驚喜的小創意,我感到很開心,假期生活充實了不少,這也將是我一段很寶貴的人生經歷。”

有收獲也有期待。盡管各試點學校在探索暑期托管班的過程中,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出不同的發展模式,但從長遠來看,要常態化辦下去,需要逐步完善托管人員、經費、場地等基礎保障。比如南明區水塘小學的暑期托管班開辦后,家長積極響應,但由於學校場地和教師隊伍的限制,原有一百多人報名參加托管班,最終隻能以優先雙職工、困難家庭的篩選標准,留下最需要上托管班的家庭,最終僅有24個學生參與了暑期托管班。

在人員配置保障方面,誠如花果園第二小學校長申璐所說:“公辦托管服務能否辦好,關鍵在於組織者的精心設計、安排和責任心。由於托管班人員配置的高要求,學校也引進了一些有資質的志願者,比如大學生志願者、社區專業人士等。”(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靜)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