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花溪“提級監督”強化基層監督

2021年08月26日14: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羅文福 通訊員 祝清鋒)花溪區紀委區監委通過“提級監督”,有效破解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力量不強、力度不夠和基層熟人社會監督難等問題。

花溪區紀委區監委自2020年8月以來,對包括龍井村在內的10個村集體“三資”達到一定規模的村(社區)開展“提級監督”試點工作,不斷探索對基層干部特別是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的有效監督方式。

花溪區紀委區監委強化監督措施,緊盯“三重一大”“產業帶動”“廉潔履職”“問題整改”四個切入點,抓好“末梢”監督。對於村支兩委班子這一“關鍵人”“三資”管理使用這一“關鍵事”、村支兩委議事決策這一“關鍵時”,花溪區紀委區監委列席鄉(鎮)試點村(社區)村委會會議,全程監督“三重一大”事項的決策,將事后監督變為事前監督、事中監督,有效減少村級事務決策中錯誤的發生。

在“提級監督”試點村,有關村干部和村兩委班子的廉政檔案和政治監督活頁均“有據可查”。目前,通過“提級監督”檢查發現、督促整改問題13個,立案查處1件1人,督促建立完善制度機制4個。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