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貴州師范大學師生暑期“三下鄉”

接地氣 添底氣 聚人氣

2021年08月26日09: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這個暑假,貴州師范大學師生以“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為主題,圍繞黨史學習、理論宣講、法制宣傳等14個方面內容,深入基層了解國情民情,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在鄉村振興中接“地氣”、為鄉村振興添“底氣”、為農業農村現代化聚“人氣”。

基層調研走訪接“地氣”。“普通話對外出務工、在校學生等人群是比較通用的,但是對老年人來說並不常用。如果要做好少數民族語言傳承,同時保証普通話推廣,那麼雙語教學就是必然趨勢。”

在貴定縣高枧坪村,貴州師范大學推普助力鄉村振興實踐隊正在向該村黨支部書記侯軍了解當地村民普通話推廣情況﹔在黃平縣寨碧村,養鵝大戶楊再付家中,志願者聆聽他和妻子返鄉創業的故事﹔在貞豐縣雙峰街道,志願者走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入戶了解居民情況,發放調研問卷……

到基層磨煉、到鄉村“接地氣”,在實踐中鍛煉能力。今年暑假,貴州師范大學組建了3支國家級重點服務隊、12支省級專項服務隊,8支校級服務隊,7支院級服務隊,萬名返家鄉志願者,進百村入萬戶,訪民情聽民意,通過走訪調研,了解國情民情,為助力鄉村振興發展難題,提供數據材料支撐。

為群眾辦實事有“底氣”。“歡迎大家來到貴州師范大學助農直播間!”這是貴州師范大學直屬實踐隊志願者熱情地向網友打招呼,推介貴陽市花溪區谷中村特色農產品。

實踐隊志願者高鵬舉深有感觸地說:“鄉村振興,每一位青年都責任在肩。我們希望通過直播+宣講的方式,真真正正把好事實事做細做實。”

整個暑假,該校直屬實踐隊立足當地實際,創新方式方法,借助網絡直播,開展農特產品推廣以及鄉村旅游宣傳等多種助農活動。別出心裁的宣傳策劃,吸引了全國各地2萬多名網友的關注。

在石阡縣聚鳳鄉高原村,學校鄉村振興社會實踐隊組建的“博士專家科研團”正在開展特色茶產業幫扶活動。

頭頂烈日,科研團博士張傳博在茶山上為當地茶農和學校學生講授茶葉高值化利用、茶園高效復合栽培等知識,助力石阡苔茶生產。

這些是學校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縮影。學校志願者師生們結合專業所學,以專業知識和技術助推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為實現鄉村振興出謀劃策。

開設藝術黨課聚“人氣”。“打響竹板贊一贊,小康圓夢民歡暢。一贊偉大共產黨,為民宗旨永不忘……”在貴陽市花溪區馬鈴中心農貿市場,貴州師范大學直屬實踐隊志願者們趁著趕集日,打起了快板《歌頌小康》,吸引了許多村民前來觀看。

不僅有生動形象的藝術黨課,還有貼心細心的政策宣講。農貿市場裡,既有村民的歡聲笑語,更能看見志願者分發政策宣傳手冊的身影。

無論是在院壩房間、田間地頭,還是文化廣場,整個暑假,學校志願者通過歌唱舞蹈、相聲快板、小品雙簧等形式,與村民面對面交流、零距離溝通,把故事搬上舞台,將新風尚帶進農村,激發群眾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貴州師范大學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時代是奮進的時代,拼搏的時代,貴州師范大學的志願者們將用青春的腳步留下助力鄉村振興的“足跡”,在社會實踐中感受新時代鄉村巨變,為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賴盈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